[新聞] 中職增賽3/單週安排6戰或延長賽季 本土

中職增賽3/單週安排6戰或延長賽季 本土投手和氣候成2方案最大考驗 2026-06-24 08:02 記者黃耿誼、戴以柔/綜合報導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3/29/5501195-PH.jpg
台灣的氣候成為中華職棒增加場次的考驗之一。(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中職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鞏冠在近期提出增加賽季場次的想法,此事也進入領隊會議 進行討論,他也提出單週6場或者是延長賽季的2個想法,不過2項方案在實際執行上是否能 成行仍值得討論。其中曾經旅日的郭俊麟就點出單週6場可能會讓投手更為疲勞,各隊也需 要因此培養更多本土投手;來台2年的魔鷹(Steven Moya)則提出另一觀點,認為台灣延賽 過多,若是要增加賽事,可能會造成賽季過於冗長。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5/06/06/5141153-PH.jpg
統一獅投手郭俊麟過去曾在日職發展。(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單週投手用量增加 各隊被迫培養土投 曾在日職打拚的郭俊麟,認為就培養本土選手的方面來看,場次增加是件好事,「我覺得還 不錯,以前會是球隊少球員也少,現在球隊已經到雙數隊伍,場次多一點會比較像日職一週 6場,也不會一直依賴外國人,對台灣選手養成比較好。」不過他也點出,對投手而言會比 較吃力,「現在一週5場有2天休息,投手會有喘息空間,一週6場會連續出賽4場甚至5場, 這就是對投手自我保護、訓練要做足的功課。」 味全龍總教練葉君璋則認為,增加場次對於本土投手會更為倚重,「可能會比較像之前的富 邦跟現在的台鋼那個樣子,1個洋砲、2個洋投,剩下要靠本土投手去投,也不能投一次就休 ,而是必須有固定的本土先發投手。像我們現在本土先發會變成一個配角,可能兩個禮拜輪 一次,但如果到那時候,你就要有固定的本土先發,不會像現在這樣。」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5/16/5556143-PH.jpg
台鋼雄鷹魔鷹認為中職增賽是件不容易的事。(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台灣氣候炎熱又多雨 增加場次真的適合? 除了投手的輪替,郭俊麟也點出台灣的天氣會比較辛苦,並分享過去在日職的經驗,「日本 好處是他們在巨蛋,不用擔心會很熱,台灣幾乎都在戶外,會比較辛苦一點。日職的打者當 然很頂尖,但他們球隊多,9個棒次會有幾個是守備、助攻型的打者。台灣有時候(打線) 會沒有斷層,可能1到9棒打者斷層少一點,投起來壓力會不同。」 來台2年的洋砲魔鷹(Steven Moya)過去也曾效力日職,他針對氣候提出另一個觀點,「我 們現在幾乎都要打到10月中了,還有很多季初或季中延賽要打。到時候一定會被迫安排雙重 賽,這會變成必要措施,不然要怎麼辦?難道2月開打、12月才結束嗎?」 此外,魔鷹也提到一週6場可能會讓選手壓力更大,「只會給球員帶來更多壓力,他們其實 還不習慣那樣的強度、每天都要比賽的節奏。有時候他們可能得像我以前在小聯盟那樣,連 續兩、三個星期不停地比賽,中間完全沒有休兵日,我不認為他們已經準備好面對那樣的安 排,所以我認為行不通。」魔鷹表示對增賽持反對意見,並建議聯盟若是真的在考慮增加賽 事,也要將雙重賽列為考量,否則會很難讓賽季在原本的時間內結束。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861156

推文討論 75

1F jumperman 06/24 14:09
魔鷹:我沒問題,但中職球員就是不行..
2F CREA 06/24 14:11
台灣賽季已經夠拖了 打120場跟人家140/162場一樣時間
3F sis720325 06/24 14:11
球員人數夠就行 中職球員有那麼脆弱?
4F CREA 06/24 14:11
再延下去是要打到11月嗎
5F Gardenia0603 06/24 14:11
魔鷹講的蠻有道理的
6F kingard9632 06/24 14:12
有考慮到瑞恩嗎?
7F WINDHEAD 06/24 14:14
2月開打12月結束蠻讚的啊
8F same60710 06/24 14:14
沒碰國際賽打到11月有什麼問題嗎? 前幾年12月都能打了
9F double5915 06/24 14:15
打到冬天北部那三個球場更難打,又濕又冷整天下雨
10F yaieki 06/24 14:15
魔鷹講得很實在 中職選手準備好面對了嗎 不要到最後體力不
11F yaieki 06/24 14:15
支傷兵一堆
12F double5915 06/24 14:15
不然冬盟幹嘛都辦在中南部的球場
13F WINDHEAD 06/24 14:15
夏季不也一樣有下雨颱風的問題嗎 再說台灣根本不冷
14F sshwann 06/24 14:15
中職賽程真的世界鬆 支持要有單週6戰
15F sshwann 06/24 14:16
但可以不必常態阿 調整一個月排1-2次頻率
16F dknymaster 06/24 14:20
二月底就可以開打了
17F sis720325 06/24 14:21
不用提早開打 單週排6場就好了 還有二軍什麼時候要加
18F sis720325 06/24 14:21
場?
19F danielgogogo 06/24 14:22
先從120變140啊 場次多 投手需求大 才會逼球團開大
20F danielgogogo 06/24 14:22
約留高中生
21F evil4422 06/24 14:23
單週六場 才能強迫練土投SP
22F a3021214 06/24 14:24
支持魔鷹
23F CavendishJr 06/24 14:26
對啊覺得一堆補賽怎麼不說賽程太鬆散,又不是每一週
24F CavendishJr 06/24 14:26
都有一兩天在下雨
25F CavendishJr 06/24 14:27
排滿一點不就比較好避開雨季
26F xc091832 06/24 14:28
130場先運作,週四輪空取消,週一開放補賽,加上巨蛋排
27F xc091832 06/24 14:28
雙重賽吧
28F xc091832 06/24 14:28
我是覺得平日補賽可以放在週一
29F runningkid 06/24 14:31
魔鷹:我不是針對你,我是說在座的都是…
30F zxcc79 06/24 14:32
巨蛋時程都多久以前敲好的,給你說因為下雨一兩個月後要排
31F zxcc79 06/24 14:32
雙重賽?不要拿戶外球場那套直接套用租借規格不同的巨蛋
32F d06 06/24 14:35
洋將名額先減一看看,受的了土投的話再加比賽量
33F GyroZeppeli 06/24 14:36
今年梅雨季直接整周都不能打 然後補賽周賽滿
34F smallweek 06/24 14:38
台灣的雨不是美日能比的而且雙重賽中午的比賽大家可以
35F smallweek 06/24 14:38
接受嗎?以前中職補賽會延到隔天雙重賽但實在太熱後來
36F smallweek 06/24 14:38
就取消
37F estceque 06/24 14:39
這個要從短中長期漸進式推動,不是「啪」馬上到位,若不
38F estceque 06/24 14:39
是有配套肯定出問題。像明年就要啟用的電子好球帶,沒經
39F estceque 06/24 14:39
過任何驗證直接上路,保證明年開始一堆爭議
40F xc091832 06/24 14:42
如果確定要140場,大可每半季六隊都先規劃一場大巨蛋雙
41F xc091832 06/24 14:42
重賽,直接就消化掉12場,溫和一點一年各規劃一場也可以
42F xc091832 06/24 14:42
消化6場,缺點就是黃色那隊可能一直打雙重賽
43F wallacechen 06/24 14:44
賽程多或少都會有人有話說,如果各隊達成共識
44F wallacechen 06/24 14:44
那就各自努力去應付狀況
45F henryeech 06/24 14:50
天氣就無解 日職一半以上都巨蛋怎麼比?
46F felix1031 06/24 14:59
要的話也可以,大巨蛋場次多搶一點來,尤其是梅雨季
47F larry227079 06/24 15:01
日職只有洋聯才是一半以上是巨蛋
48F cheric 06/24 15:02
大哥也有參加喔
49F Atkins13 06/24 15:08
魔鷹是難得的洋打意見代表
50F yankees733 06/24 15:13
魔鷹很懂
51F redzero 06/24 15:19
單週6場牛棚大爆炸了吧 週休1日工會都沒表示什麼?錢談攏
52F redzero 06/24 15:19
了嗎 120-140多20場如果延長賽季一星期5場多一個月球員
53F redzero 06/24 15:19
都不會抗議?怎麼工會理事長沒談到這些就想跟 選手錢很
54F redzero 06/24 15:19
重要吧 球員多出場錢就是重點 球團可以多接一個月工商賺
55F redzero 06/24 15:19
錢球員照顧到了嗎 沒談攏不要答應
56F starchiang 06/24 15:24
日職沒有雙重賽啊
57F starchiang 06/24 15:25
不是很會學日本,重點還是投手的質與量
58F starchiang 06/24 15:26
打者不是問題,打者會影響比賽是否好看,但投手是直
59F starchiang 06/24 15:26
接問題,投手壓不住,比賽會失衡
60F deeping774 06/24 15:26
一週排六場啊 到底是奪難
61F starchiang 06/24 15:28
你球團不願意提高待遇,簽約金600不調整,好投手留不
62F starchiang 06/24 15:28
住,你怎麼提高投手質與量?根本不可能,都是天方夜
63F starchiang 06/24 15:28
64F vin312789 06/24 15:30
這些人是都忘了今年已經是死球年投手聯盟了嗎 土投好
65F vin312789 06/24 15:30
幾個投出王牌身手 洋投一堆怪物 校正一點也根本不怕
66F iammessiah 06/24 15:30
照現在賽制 洋將二投ㄧ野 取消上下半季就有效果了
67F slainshadow 06/24 15:38
先去包大巨蛋外加一週排好排滿吧
68F slainshadow 06/24 15:38
有時在那邊只想五六日真的是…
69F starchiang 06/24 15:39
土投投幾局?羊投幾局?
70F starchiang 06/24 15:40
讓你出賽頻率增加,你土投後援型hold的住嗎?
71F dbdudsorj 06/24 15:50
確實啊 到時候一堆投手一年就操爛
72F tp 06/24 15:53
140場大概是提出來給殺價到130場的吧
73F cloudin 06/24 15:58
一定要同步解放人數上限和洋將限制才有辦法
74F cc9i 06/24 18:23
雙重戰 可能要4月跟9月了 下午太熱了
75F Arodz 06/25 01:29
沒第二顆巨蛋前 別亂增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