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中職增賽1/例行賽加至140場!領隊會議

中職增賽1/例行賽加至140場!領隊會議已討論 細項仍未確定暫無共識 2026-06-24 08:00 記者黃耿誼、戴以柔/綜合報導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2/25/5463539-PH.jpg
2026中華職棒6球團曾討論有關場次增加事宜。(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中華職棒2009年至今維持單季120場例行賽的賽制,近年由球員工會提出例行賽增加到140場 的提案,據《三立新聞網》了解,目前6支球隊在領隊會議已經討論到細節,不過目前仍沒 有討論出最終版本的方案。 台灣120場已是歷年最多 各國職棒都至少140場 中華職棒1990年創立之初,單季單隊比賽場次為90場,進入職棒6、7年,改制為單季100場 ,職棒8、9年分別為96和105場,職棒10年原訂單季100場,由於碰上921大地震,當時有部 分賽事取消沒有進行。職棒11到13年則是單季90場,職棒14年開始改制為單季100場,職棒2 0年雖然球隊數從6隊減為4隊,但當時場次卻增加為單隊單季120場,一路至今球隊數回歸6 隊,但仍保持單隊單季120場,也是中職單季最多例行賽最多場次。 攤開各大職棒賽制,美國職棒1961年以來維持單隊單季162場;日本職棒2007年開始,例行 賽都維持在單隊單季至少140場,唯獨2021年受到疫情影響減少;韓國職棒2015年開始將賽 制改為單隊單季144場。 看見日本選手有感而發 球員工會推動增加場次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6/20/5600178-PH.jpg
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鞏冠提出增加例行賽場次的想法。(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被問到支持中職往140場方向前進的原因,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鞏冠表示,「主要是 提升整個打球的環境,我覺得每個選手的能力都夠,(中職)很適合去做這樣的突破,也對 棒球環境比較好。」 吉力吉撈.鞏冠解釋緣由是在休賽季移地訓練,看見日本選手的體格感到驚訝,才想提倡台 灣跟進單季140場的方案,「我當時想他們為什麼那麼壯,怎麼一樣是亞洲的,好奇他們怎 麼練那麼粗,我才知道說原來他們的賽制是140幾場,那他勢必也要把自己的體能跟他的身 體強度往上,我就有這個靈感,覺得說是不是提升場次,也可以幫助更多選手去增加自己的 強度,面對這樣子的挑戰。」 領隊會議已開始討論 細項內容仍有待確認 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鞏冠透露,目前計劃有在進行中,不過可能不會在短時間看見新 制,「是有在討論了,但還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有成效,我們就是內部討論,繼續看怎麼樣, 之後才有辦法做一步說明。其實它還會有很多配套,或許不可能那麼快,但我覺得有信心。 」 數名領隊接受採訪《三立新聞網》詢問時確認,領隊會議確實有討論增加場次的議題,甚至 已經討論到細項,包含場地、賽季時間、選手上限增加與否、一軍登錄人數等問題,都已經 開始進入討論,不過目前仍然沒有共識。至於聯盟則表示,目前一切都尚未定案,因此暫時 不多做回應。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861025

推文討論 232

1F wei1035557 06/24 13:46
撈哥也比大部分日本人粗吧
2F choobii 06/24 13:46
樓下哀嚎投手要倒光了
3F doozia 06/24 13:47
現在28人名單看來要擴編成30人了?
4F MilkTea0509 06/24 13:47
我覺得打140場,球員擴編,洋將多1人但是不能全投手
5F MilkTea0509 06/24 13:47
或全洋砲 這樣比較合理
6F Y225 06/24 13:47
拜託二軍也同步增加
7F A80211ab 06/24 13:47
補賽補不完 二軍也缺人賽程都跑不完
8F sagarain 06/24 13:48
好耶 讓她打
9F Y225 06/24 13:48
取消半季改全年啊,不用怕補賽問題
10F A80211ab 06/24 13:48
120場夠多了
11F CrossroadMEI 06/24 13:49
風火輪迷:洋投+1
12F Y225 06/24 13:49
洋將人數的確可以改4+1了
13F okb9532 06/24 13:49
但近幾年因雨延賽場次太多,若增加到140場。
14F okb9532 06/24 13:49
恐怕季後賽會更晚開打,球員休息時間更短
15F sshwann 06/24 13:50
那我們直接加到160場 跟美國一樣壯
16F cc9i 06/24 13:50
如果還有錢 二軍場次也要增加
17F CrossroadMEI 06/24 13:50
中職哪有補賽補不完 中職是因為開季很晚 星期四又
18F CrossroadMEI 06/24 13:50
公休 早一點開打就好了 老美還有雪季的壓力人家也
19F CrossroadMEI 06/24 13:50
排滿滿
20F green0616 06/24 13:51
改單一賽季就不會有補賽問題了
21F A80211ab 06/24 13:51
組合變化也不多 是要那麼多場幹嘛
22F eee60109 06/24 13:51
二軍都打不完了 還想增加場次喔
23F doozia 06/24 13:51
還在糾結早一點開打喔,台灣這個天氣你要怎麼解決啦
24F CA7KL42 06/24 13:52
想撈觀眾錢就說
25F same60710 06/24 13:52
日職不是143嗎?
26F CrossroadMEI 06/24 13:52
美國還會下雪欸 下毛毛雨還能打球 下雪基本上沒救
27F surelose 06/24 13:53
台灣氣候要卡一下條件 : 例如「等到台灣第二座室內棒球
28F surelose 06/24 13:53
場啟用 於次年增加賽事」
29F kim 06/24 13:53
洋將擴編的話,希望只增加野手quota
30F lulusuccess 06/24 13:53
可以考慮增加亞洲球員名額
31F b07130602 06/24 13:53
取消半季啦
32F doozia 06/24 13:53
呵呵,拿下雪跟高溫比
33F CavendishJr 06/24 13:54
球員工會之前提案的140場就是搭單一賽季
34F kim 06/24 13:54
甚至我覺得以台灣的洋投主導生態,哪一隊敢大膽啟
35F kim 06/24 13:54
用全洋炮都不用限制
36F CavendishJr 06/24 13:54
都知道補賽補不完,還不把賽程排密集一點
37F Atkins13 06/24 13:55
大的要來了
38F Lukaku 06/24 13:56
可以考慮 規則五 跟上下二軍次數限制 比照mlb
39F huangjyuan 06/24 13:56
哇 重大改革
40F jumperman 06/24 13:56
亞援跟洋將人數都增加吧~給本土選手一些壓力
41F kingianlin 06/24 13:56
不過可能不會在短時間看見新
42F kingianlin 06/24 13:56
43F kingianlin 06/24 13:56
還早
44F Lukaku 06/24 13:57
不然有些二軍選手永遠沒有出頭天機會 且避免各隊技術使用
45F Lukaku 06/24 13:57
車輪戰 除非一日兩戰開放登入名額
46F henryeech 06/24 13:59
洋將增加或是設亞外也行
47F redzero 06/24 13:59
球隊當然覺得增加阿現在週末趴這麼賺 薪水也要調高啊 600
48F redzero 06/24 13:59
萬能看嗎
49F Balcar 06/24 14:00
早點開季或是晚點季後賽,增加場次是沒什麼問題
50F ludoren 06/24 14:00
+20場體格真的能增加?
51F guns 06/24 14:00
算了啦
52F andre9 06/24 14:00
120 才6隊 你要思考人家很多隊欸
53F Din192837465 06/24 14:00
加了場不處理風火輪還不是一樣?
54F Balcar 06/24 14:00
但是目前的球員數量跟水準跟的上嗎?
55F Inori0912 06/24 14:00
補賽補到死
56F hans7192 06/24 14:01
洋將跟亞援又沒辦法給本土選手壓力
57F duct 06/24 14:01
多20場的局數 你各隊輪值撐得住嗎
58F hans7192 06/24 14:01
60人名單是本土選手的保護傘
59F Balcar 06/24 14:01
提早一個月開打,自然就能多20場比賽
60F A80211ab 06/24 14:02
人家聯盟對戰組合多很多
61F CCAP 06/24 14:02
洋砲快納入討論吧
62F lmf770410 06/24 14:03
三洋投+風火輪繼續成為顯學
63F panzerbug 06/24 14:03
票房會增加吧
64F CCAP 06/24 14:04
沒有洋砲 根本沒有競爭
65F panzerbug 06/24 14:04
目標是這個,需要人力也增加,供需曲線upup
66F finalzerd 06/24 14:05
重點是一週要六場吧?如果一週一樣五場幫助不大
67F woddy 06/24 14:05
星期四多排一點比賽
68F chargee 06/24 14:05
不建議~容易受傷
69F mrecct 06/24 14:05
還有裁判數量、後勤工作人數、電視台轉播人力等等都要考量
70F mrecct 06/24 14:06
,不是只有球員人數之類的
71F Znps 06/24 14:07
國際賽打好比較重要 不如多休點
72F manu1235566 06/24 14:08
在研議
73F Vincent8026 06/24 14:09
不如另外打一個盃賽,台灣超級盃之類的
74F angus449 06/24 14:10
球員可以增加洋將這個好解決,但裁判跟工作人員養
75F angus449 06/24 14:10
成這個比較困難
76F AA000162 06/24 14:11
這樣對啦啦隊 是好事
77F WINDHEAD 06/24 14:11
可以考慮打到11月底甚至12月, 氣候涼爽更適合看球
78F yaieki 06/24 14:11
這樣補賽週要預留多一點 三月初提早開打吧不然打不完
79F SlamKai 06/24 14:12
140場勢必除了公休日之外都有比賽 不錯喔
80F CannonLake 06/24 14:12
中職賽程鬆成這樣 140一定可以啦
81F abc0922001 06/24 14:13
台灣不是滿常延賽的嗎
82F john0515 06/24 14:13
把一些莫名其妙的移動日砍掉不就好了
83F roger871004 06/24 14:14
不要一次增加這麼多,分兩年增加先130-->140,再來
84F roger871004 06/24 14:14
球員人數與強度慢慢增加
85F larry227079 06/24 14:14
中職延賽問題跟賽程太鬆和上下半季關聯比較大
86F CannonLake 06/24 14:15
中職是整天休移動日 還以為西部路網多破
87F iceo1120 06/24 14:15
要塞一定塞的下啊賽程這麼鬆 再來看要不要增加洋將名額
88F CannonLake 06/24 14:16
擠到最後什麼10天9戰 12天11戰 還不是能打 平常鬆到扯
89F sis720325 06/24 14:17
為什麼不能單週6場?
90F shifa 06/24 14:18
什麼洋將+1 你各位真的想當 #紅中同路人 嗎
91F f99999993 06/24 14:19
土投穩了
92F LoliCar 06/24 14:19
洋將+洋砲啊 這樣強制球團要練土投先發 不然整天風火輪
93F shifa 06/24 14:19
還洋打者咧 是不是覺得你各隊 #高卒大物 PA太多啊
94F huaiken 06/24 14:19
太平洋聯盟 中央聯盟也6隊 不能打嗎
95F shifa 06/24 14:20
洋將+1打 就是 #卡 你各位心心念念的高卒大物的PA
96F citi 06/24 14:20
不是大企業還玩不起棒球,職棒產業養的人越來越多
97F citi 06/24 14:20
,讚啦
98F seguignol 06/24 14:21
這個是大進步 洋投少一點吧
99F GyroZeppeli 06/24 14:21
要一周六場了嗎 怕球員累就輪替啊
100F shifa 06/24 14:22
不是說要 #養成 嗎 為什麼說要洋打者來卡呢
101F shifa 06/24 14:22
而且PTT都說 洋將+1 就是 #台鋼得利 到時候就不要哭
102F shifa 06/24 14:22
#為什麼要強迫隊形不合的球隊找洋砲
103F edwin11017 06/24 14:22
不要再增加洋投了 一堆洋投的比賽難看死了
104F shifa 06/24 14:23
#現在就沒禁止你找洋砲為什麼要多開名額
105F ponguy 06/24 14:23
增賽就是禮拜四不會固定休而以 台灣延賽哪有那麼多
106F shifa 06/24 14:23
這去年新增棒球板題庫 我看不懂棒球 但我有看棒球板 (挺
107F shengti 06/24 14:24
領隊會議已討論 細項仍未確定暫無共識 那打啥驚嘆號
108F youare 06/24 14:24
開放亞援啊 反正日本浪人那麼多 拿來煉蠱剛好
109F coox 06/24 14:24
支持強制一洋砲 不要怕鷹隊得利
110F evil4422 06/24 14:25
打幾場跟隊數哪有關係?
111F jocabyu 06/24 14:27
台灣天氣都不考量進去就貿然加到140場?笑死
112F smallweek 06/24 14:30
台灣的雨放在全世界都算多的而且常常是強強雨,美日天
113F smallweek 06/24 14:31
氣和台灣不能比
114F smallweek 06/24 14:32
而且美職有雙重賽,現在中職打雙重賽中午場選手、觀眾
115F smallweek 06/24 14:32
都受不了
116F CrossroadMEI 06/24 14:34
不能比?美日還會下雪欸www哪來這麼多理由 把星期
117F CrossroadMEI 06/24 14:34
四拿來用就一堆可以排了
118F sshwann 06/24 14:34
賽程鬆的要死 季末來哭補賽 排單週6戰比增賽重要多了
119F adwn 06/24 14:35
確實是該增加場次了
120F deryulee 06/24 14:36
其實也只有6月梅雨固定會有比較多延賽(颱風不固定),其
121F deryulee 06/24 14:36
他月份多塞、或是前後拉長時間,根本綽綽有餘,不要講
122F deryulee 06/24 14:36
得好像台灣天天都在下雨
123F nobeldd 06/24 14:36
味全賺到 搞不好多二週大巨蛋6場
124F isaa 06/24 14:37
星期四打比賽吧,有時候全空真的黑人問號
125F So1idSnake 06/24 14:37
跟重訓一樣 慢慢往上加 10場 加太快易受傷
126F jhihheng 06/24 14:38
星期四拿來打球啊 一直休四到底在衝三小
127F tdlions 06/24 14:39
不然就是補不完的話就不打?!....
128F jhihheng 06/24 14:39
打棒球還週休二日喔 休一四 會不會過太爽
129F CrossroadMEI 06/24 14:40
日職開打的時候 基本上東北地區還是有可能下雪的狀
130F CrossroadMEI 06/24 14:40
況 人家頂多把比賽改到中午開打這樣
131F yang1265 06/24 14:40
我也覺得美日可以那麼多場是總隊數多 對戰組合豐富
132F CrossroadMEI 06/24 14:41
美日都可以坐飛機連戰了 到底台灣一個小島在什麼移
133F CrossroadMEI 06/24 14:41
動日
134F CrossroadMEI 06/24 14:41
日本兩聯盟都是6隊 哪來的藉口啊 clouds?
135F cake10414 06/24 14:43
討論中 END
136F gdd9659173 06/24 14:46
下雨補賽怎麼辦
137F smallweek 06/24 14:47
下雪也要看下多大下小雪能打台灣也一樣下小雨一樣會打
138F smallweek 06/24 14:47
,不了解台灣氣候和美日差在哪的自己去問你的地理老師
139F yah13305 06/24 14:48
支持增加
140F cowardooooo 06/24 14:48
題外話,覺得台灣選手也很壯啊!是因為你們總教練偏
141F cowardooooo 06/24 14:48
愛瘦腿哥吧XD
142F yah13305 06/24 14:49
比增加第七隊務實多了
143F chdc 06/24 14:50
整天喊土投不夠 問題不加場 也沒有要養土sp的意思 那當然是
144F chdc 06/24 14:50
永遠都不夠
145F apenguin 06/24 14:51
中職補賽補不完 是因為都一股腦往補賽週塞好嗎 明明可
146F apenguin 06/24 14:51
以運用週一週四 甚至雙重賽
147F s6525480 06/24 14:51
球員工會理事長似乎不太懂棒球
148F s6525480 06/24 14:51
鄉民都說增隊沒那麼多手 因該要減隊減場等場均穩了再說
149F rei196 06/24 14:53
二軍欠操,二軍我建議一年365場讓二軍能夠徹底磨練
150F huyee 06/24 14:53
選手自願多加班 不錯啊
151F s6525480 06/24 14:54
增下去 味全可能會開啟三次五連霸王朝
152F s6525480 06/24 14:54
其他球迷因該是剩明星賽會贏
153F AAaaron 06/24 14:55
搞不好洋將上限,洋砲規定也一起討論了
154F paracase 06/24 14:57
先130場吧,很怕投手爆光光
155F lsb021107 06/24 14:58
140+場其實要先解決台灣容易因為下雨延賽這個問題
156F lsb021107 06/24 14:59
再來就是台灣本土投手真的沒有幾個能吃完140+場的局數
157F vini770803 06/24 15:00
比賽都打不完了.....之前二軍出事都沒球員要怎麼打比
158F vini770803 06/24 15:00
賽結果最後還不是停賽
159F vini770803 06/24 15:00
移動到還好...
160F supreme0731 06/24 15:01
一隊ㄧ洋砲該登場了吧
161F paracase 06/24 15:02
難道要4洋投+1洋砲嗎?
162F DaDaDaLa 06/24 15:02
二軍呢
163F qazxc312 06/24 15:02
日本人比台灣原住民還壯????
164F iam0718 06/24 15:09
投手應該會累死 XD
165F yankees733 06/24 15:13
140不可能 中職弱雞肯定受不了
166F panzerbug 06/24 15:21
一定會增加人力吧
167F panzerbug 06/24 15:22
場次增加,像中壢蛋種新興職業球場的機會利多
168F benboy 06/24 15:27
人才庫可以多打20場? 薪資會增加嗎? XD
169F PartinG 06/24 15:30
球賽品質都這樣了,還只想增加場次吸錢
170F evaliao 06/24 15:32
直接拉140場有點多 先130吧...
171F walter741225 06/24 15:35
現在的狀況土投就搖搖欲墜了 140下去 不敢想像
172F walter741225 06/24 15:36
中職無解題 對戰組合少場次多土投易破解
173F barry841120 06/24 15:38
但一直有下雨延賽 這樣會有很多雙重賽
174F adamcha 06/24 15:38
還有國際賽要打欸 你是要中華隊成員都躺傷兵名單嗎
175F globemusic 06/24 15:43
受傷球員會不會增多...
176F jocabyu 06/24 15:47
最惱人的還是濕熱天氣,動輒37、38度的濕熱高溫,體感大
177F jocabyu 06/24 15:47
概破40度,何況在烈陽底下打球的球員,受傷風險加劇,加
178F jocabyu 06/24 15:47
到140場真的是無稽之談。等六隊都有室內球場再來說吧
179F jackjoke2007 06/24 15:50
如果可以順便把羊頭風火輪拿掉 增加本土投手能力 我
180F jackjoke2007 06/24 15:50
贊成
181F a51062004 06/24 15:51
逐步增比較好吧
182F wpd 06/24 15:54
嫌延賽不夠嗎...........
183F cloudin 06/24 15:55
務必要增加大巨蛋的場次啦
184F supreme0731 06/24 16:01
弄個洋砲啦
185F JER2725 06/24 16:04
先從130開始加,二軍也要加到90場以上
186F JER2725 06/24 16:06
我們賽季可以往後延,11月打季後賽天氣正舒服又少下雨
187F JER2725 06/24 16:07
我們又不是高緯度國家冬天太冷會下雪
188F jkokpcu 06/24 16:10
感覺沒打算討論洋打,怕工會不爽?
189F PartinG 06/24 16:11
要增加場次改冬季聯盟,過年當半季線,寒流訂個標準延賽
190F AresPeng 06/24 16:12
可以從3+1(野)+1(亞)130場開始 再調整到140~144
191F PartinG 06/24 16:12
熱帶國家學美日韓在那邊打夏季,熱死球員和球迷
192F mayokonami 06/24 16:14
現行球隊數 好像沒必要
193F cccmn 06/24 16:19
先把大巨蛋的商演全弄掉 增加的場次全排大巨蛋
194F PizzaKK 06/24 16:21
以前叫補賽周,之後叫補賽月
195F ak478998 06/24 16:24
別的不說,環境硬體能支持嗎?梅雨季那精美的補賽量
196F shinichi 06/24 16:26
平日補賽在平日有空檔就先補 不要拖到補賽週才來補
197F twitch5566 06/24 16:32
禮拜四不要排空啊,假日雙重賽啊。那有什麼問題
198F vans726 06/24 16:41
亞外 二軍 洋將都要增加 才能配套
199F OSullivan 06/24 16:58
?上半季補賽週問題要解決了沒 還是冒雨打球罔顧安全
200F CaminoI 06/24 17:04
週四全公休真的莫名其妙 明明可以輪著打
201F CaminoI 06/24 17:06
MLB動不動就十連戰 還沒有任意上下的二軍制度 還不是照打
202F CaminoI 06/24 17:07
日職是四個名額 不能全投或全打 有的球隊開心要找三洋打+
203F CaminoI 06/24 17:07
一投也可以
204F GodMune0608 06/24 17:14
要改全年 要洋將增額 不然不要改140
205F spzper 06/24 17:52
不搞全年機會不大
206F spzper 06/24 17:52
不然光上半補賽有得玩
207F fatedate 06/24 17:53
支持140
208F spzper 06/24 17:53
不然你時間要拉長?
209F Nobita 06/24 17:56
一週六場 搭配實施前幾年洋將增額 一軍名單增額 補賽週延
210F Nobita 06/24 17:56
長 這樣短期陣痛可以稍減 未來再看情況調整
211F Nobita 06/24 18:00
還有就是為何現在要考慮增場 不就現在票房大好 商業考量下
212F Nobita 06/24 18:00
現在就是擴大收割最好時機 誰知道未來幾年是不是又下滑
213F howtolose666 06/24 18:05
球先改彈一點,全壘打那麼少有夠難看
214F lavine0639 06/24 18:13
才6隊 打什麼120場…球迷人數也不多
215F webberfun 06/24 18:31
打的完嗎
216F baobao18 06/24 18:31
補賽都補不完還想加20場,然後又要積水硬打的草創聯盟?
217F baobao18 06/24 18:33
至少延賽一律先塞了,別想直接放補賽週,然後還只有一週
218F djygauss 06/24 19:32
洋投+1或是可有亞洲外援名額的話 投手應該還行
219F tmc94 06/24 20:09
投手一定不夠燒
220F jason050117 06/24 20:10
補賽規章不改 打到11月指日可待
221F jason050117 06/24 20:11
絕對支持增賽 但請做好相關改進
222F sagarain 06/24 21:06
好耶 五洋投大車輪
223F iverson909 06/24 21:11
為什麼有些人要一直把打國際賽當作發展中職的目標??
224F trf835rea 06/24 21:33
等有第七隊再說吧
225F bedb0624 06/24 21:55
工作人員不夠啊...有勞基法的問題在
226F idiotay 06/25 00:34
又在洋砲了...多一個洋投才夠用吧!
227F Arodz 06/25 01:25
工會提加場 啊有提要加福利嗎?
228F tue678 06/25 05:57
裁判二軍已經只有三個
229F tue678 06/25 05:57
再增場次 裁判和工作人員不足問題 會更嚴重
230F tue678 06/25 05:59
假日雙重賽 大中午看球 打球
231F tue678 06/25 05:59
沒進場說說都都很容易
232F tue678 06/25 06:00
台灣天氣 過了四月就開始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