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情報諮詢 -> 生活情報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652 )   分享
      ching633 寫於 2008-01-04 編輯  
[轉貼]平時如何預防過敏?

平時如何預防過敏?
 

有過敏體質不代表一生都要被各式過敏症狀牽制,
只要接受醫師治療並徹底預防及鍛鍊身體,
維持自信,還是可以遠離過敏!
 
 
■ 過敏的階段
避免接觸過敏原是最重要的預防原則,平時應保持室內通風、定期清洗地面及清除發黴物品、避免成堆疊書報,替通風系統加裝隔塵網,並以除濕機降低濕度,杜絕居家及環境常見的過敏原如塵、家塵、二手菸、黴菌、寵物皮屑、花粉等。
 
 
■ 日常多喝水
水分可以稀釋黏液,有助於黏液排出體外,並能紓解充血現象,經常過敏的人應多喝水,盡量每天攝取8杯以上的水分。
 
 
■ 維持規律作息與充足睡眠
不要過度勞累,良好的身體狀態和睡眠有助人體的免疫系統平衡,預防過敏。
 
 
■ 留意食物過敏原
經食物過敏原檢測與醫師診斷,確定有食物過敏原者,就要暫時禁止再食用致敏食物。
 
 
■ 部份不穩定的過敏病人不宜吹冷氣入睡
吹冷氣入睡是被窩內溫暖、被外涼爽,這種溫差對部分不穩定的過敏患者不好,因為不穩定的過敏患者對溫差比較敏感。對於不穩定的過敏患者,如果是夏季白天吹冷氣,也不建議將溫度調得太低,可以加電風扇幫助室內空氣流通與溫度穩定,或直接使用變頻冷氣機,維持恆溫。此外,過敏患者也不宜對著冷氣出風口。
 
 
■ 注意眼部保健
有過敏性結膜炎病史者,外出宜戴上眼鏡、太陽眼鏡或護目鏡,避免花粉和黴菌孢子引起過敏。
 
 
■ 保持平常心
減少壓力,放鬆心情,能降低過敏發作的機率。反之,壓力大、情緒不穩定會影響身體免疫機能的運作失常,激發各類過敏反應。
 
如何用按摩舒緩過敏?

掌握正確的穴位及適當的按摩方式,
可以緩解過敏症狀造成的不適。
 
穴位按摩的原理是利用手指或輔具的力道和巧勁來刺激穴位,包括按壓、推拿、揉捏等手法,來促使血液循環、疏通經絡,達到穴位治療的目的。 按摩的治療方法雖源自針刺治療,但比較沒有侵襲性,不像針刺治療務必由醫師操作,民眾可以每天自行按摩,只要持之以恆,過敏症狀也能透過按摩來緩解。以下僅舉簡單的例子為代表 。
 
 
■ 改善過敏性鼻炎
‧手法:以食指指腹稍微用力按壓位於鼻唇溝與鼻翼交會的鼻通穴,並按摩穴位四周的肌肉,約30~60秒,左右手都做。
‧功效:立即按壓可舒緩不適,促進氣血暢通,通利鼻竅。
 
 
■ 改善氣喘按摩法
‧手法:
用手指按壓胸骨正中線上的膻中穴,壓時可稍微用力,並按摩穴位四周的肌肉,約30秒。
‧功效:舒緩胸悶、咳嗽及痰多,對改善喘咳所引起的心悸很有助益。
 
■ 改善皮膚過敏
‧手法:用拇指指腹按壓腳踝內側的三陰交穴,按時先以手掌環住腳踝,再順著向下按壓,約30~60秒,左右手都做。
‧功效:美膚,提高內臟機能,為日常保健之用。
 
 
內容摘自/三采文化出版《 過敏調養100招 》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