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情報諮詢 -> 生活情報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083 )   分享
      ching633 寫於 2008-01-04 編輯  
[轉貼]偏頭痛女性患者尋求預防者偏少

偏頭痛女性患者尋求預防者偏少

文: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陳介章醫師

「超過兩千八百萬的美國婦女患有偏頭痛,但僅百分之三到五的患者尋求預防之法。」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的Beverly Tozer醫師在的梅約醫學中心新聞(Mayo clinic news)中表示。

事實上,美國婦女患有偏頭痛的人數較糖尿病、關節炎及氣喘多。約四分之一的婦女在生育年齡有偏頭痛的經驗。

婦女可以做些什麼來預防偏頭痛的發生?

避免誘發因子

偏頭痛的誘發因子很多:

˙太多或太少的睡眠

˙酒

˙咖啡因

˙禁食或節食

此外,月經、壓力及焦慮也常是偏頭痛的誘發因子。

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Tozer和他的同事在文章中表示:「偏頭痛患者應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如規律的睡眠及運動。」

他們同時建議使用放鬆及生物迴饋療法等非藥物的方法來減少偏頭痛的發生。

記錄偏頭痛日誌

Tozer的團隊建議記錄偏頭痛日誌,尤其當您開始服用藥物防止偏頭痛時。

Tozer醫師表示:「約一半服藥預防偏頭痛的患者沒有得到立即的效果。」記下您偏頭痛的頻率、嚴重程度和發作的時間長短,以及所有您用來預防偏頭痛的方法,您將能夠藉由紀錄了解何種方法有效預防偏頭痛。

與您的醫生談談

倘若生活方式的改變無法遏制您的偏頭痛,您該與您的醫生談談。

目前,沒有一種藥物能保證擊倒偏頭痛,但仍有些選擇能夠幫助您。例如,一些婦女患有荷爾蒙敏感性的偏頭痛,其使用避孕藥就能夠達到緩解;此外,有些患者可以使用抗憂鬱劑或止痛藥獲得控制。研究者發現一些新的證據顯示,注射肉毒桿菌可能有助於預防偏頭痛,但仍需要更多的證據確認它的療效。

每位患者都是獨特的,因此婦女應和她們的醫師共同評估偏頭痛藥物的風險和好處。例如,某些預防偏頭痛的藥物,如valproic acid、divalproex sodium及麥角衍生物,因具有致畸性,不宜用在懷孕婦女。

留意發病的年齡

偏頭痛可能發生在生命中的任一時刻,但是最常發生在生育年齡。

偏頭痛通常在停經後改善。Tozer和同事認為這可能和荷爾蒙的濃度趨於穩定有關。

研究者表示:「65歲之後才發生的偏頭痛非常少見,需要徹底的檢查。」換句話說,若您在65歲之後才有第一次的偏頭痛發作,您需要接受醫生診療以排除其它疾病。同時,醫生建議年老的患者使用任一種預防藥物,應使用較低的劑量以避免藥物不良反應。

健康e世界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