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情報諮詢 -> 生活情報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115 )   分享
      ch0952001 寫於 2006-01-15 編輯  
[轉貼][閒聊]超涼口香糖吃過頭 味覺會鈍化

 
 
【聯合新聞網 記者楊清雄、張雅雯、謝佳雯/報導】
沈悶的時候,來粒超涼的口香糖提神吧;但是,可別涼過頭囉!醫師提醒,不管是超涼的口香糖或喉糖,多含有薄荷成分,過度刺激口腔黏膜的話,會讓口腔耐熱、耐冷的能力下降,影響飲食!

標榜超涼的口香糖、喉糖,儼然已成人手一包的「零嘴」,沒事來一、兩粒,消除口臭還可保持神清氣爽;但是,有人卻越吃越重,例如,交通部一名官員,每次吃超涼的口香糖,都要吃上三、四粒,鼻子才有涼意。

這名官員說,他吃這種口香糖一年多,剛開始,也是一粒一粒吃,但後來發現,一粒似乎不夠力,於是逐漸增加食用量;現在每次都要吃上三、四粒才夠勁,一天則要吃上三、四次,一罐口香糖很快就吃光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趙品植表示,這類食品多半含有薄荷成分,會刺激口腔內的神經,導致有點麻痺的現象,吃多了正常的味覺可能受到影響;其揮發的味道,則循著氣味分子,影響在鼻子深部的嗅覺細胞。

趙品植說,由於鼻腔內空氣交換的頻率不如口腔快,釋放速度就會比較慢,因此清涼的感覺可以持續停留在鼻內,有時,鼻塞的問題還可藉此獲得改善。

不過,鼻子過敏者對刺激味的反應比較強,可能會感覺嗆鼻而打噴嚏,也有人因為刺激過強,導致鼻內血管膨脹、充血,甚至可能造成頭痛。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博文表示,清涼還是嗆鼻的感受,隨著每個人的承受度而不同,但過度食用任何一樣東西,都不是好習慣;事實上,林口長庚醫院牙科主任沈裕福也認為,過度食用這類食品,很可能造成味覺越來越遲鈍。

沈裕福說,味覺遲鈍之後,隨之而來的便是食用量會不自覺地增加;偏偏這些食品多半含有一些刺激性的成分,久而久之,口腔黏膜就有可能會變薄、甚至受傷。

黏膜變薄的話,有可能會使得口腔內,對冷、熱,以及對刺激性食物(如辣味)敏感;他說,之前曾收治一名患者,因為大量、頻繁使用漱口水,導致黏膜遭受刺激而過於敏感,診治半年多後才逐漸可以吃辣的食物。

沈裕福指出,倘若吃這種超涼喉糖、口香糖會越吃越重的話,當務之急就是趕緊停吃,過一陣子口腔自然會恢復正常,假如無法恢復正常的味覺與敏感度的話,就要趕緊去找醫師檢查。

2006-01-15 20:37:16
真可怕...還好我都吃水果口味ㄉ....
哈哈 ...小儀
我阿姨是牙醫..她有曾經警告過我..
口香糖其實很容易造成蛀牙的..
可以的話...還是少吃喔
【版主】ch0952001 於 2006-01-16 03:18:15
2006-01-16 00:41:22
還好我都偶爾吃.......==
3姐..
可以少吃..就少吃一些吧!
為了 我們的健康著想...
阿!對 口香糖好像也是會變胖胖的..
【版主】ch0952001 於 2006-01-16 03:21:09
2006-01-16 10:58:04
嗯嗯....以後能不吃就不吃啦...我有2顆蛀牙...都治療好嚕....我看牙醫時,都很勇敢捏...醫生都怕我,因為...有一次根管治療...那個笨牙醫不知道是看到美女....竟然一顆牙搞了1小時....神經沒抽掉還痛到我跳起來把他推開.....哈...我是痛到失控啦!!!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