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新聞探討 -> 社會萬象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705 )   分享
      #§*〤※solong※〤*§# 寫於 2009-01-30 編輯  
[轉貼]全球大幅度的經濟體系滅亡

全球迎解僱年 兩天炒10萬人
2009-01-28

 

【明報專訊】甫踏入牛年,全球多國就迎來新一輪裁員潮。歐美日企業在過去兩天,合共裁減近10萬個職位。單在周一,美國便至少失去近6萬個職位,被美國傳媒形容為「血腥星期一」。美國總統奧巴馬(相關)乘勢促請國會通過8250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惟專家擔心,經濟環境惡劣,企業裁員今年陸續有來,刺激經濟方案恐難挽狂瀾。

建築商、金融業及汽車業過去一年已手裁員,但過去兩天的情顯示,裁員潮已蔓延至各行各業,當中更不乏一直被視為穩健的企業。有美國新聞網站形容,全球在牛年迎來的是「解僱年」(Year of the Ax)。

 

美建築機械商賺錢照裁2萬人


美國建築機械生產商Caterpillar去年受惠於強勁出口,盈利破紀錄達513億美元,但今年因中國等地需求放緩,公司稱因「面對困難的全球營商環境」,宣布裁員2萬。全美最大藥廠輝瑞周一宣布跟對手惠氏合併後,隨即表示裁員8000人;待合併完成後,將再裁1.8萬人,即合共2.6萬人。全球最大家居用品零售商家得寶(Home Depot)也宣布裁員7000,佔總員工2%。

歐洲方面,荷蘭金融保險集團ING宣布裁員7000,歐洲最大電子產品生產商飛利浦,亦因為08年第4季錄得15億歐元虧損,宣布裁員6000人。歐洲第二大鋼鐵廠Corus將在全球裁員逾3500。日本方面,時事社周一報道,日本12大汽車廠商預計在3月底前裁減2.5萬個職位。

及至昨天,美國特殊玻璃及陶瓷材料廠商康寧也稱,因為對平面電視及電腦熒幕原材料需求放緩,宣布裁員3500。日本電子製造商NEC Tokin更宣布裁員9450。意大利快意車廠警告,若政府不出手拯救,該國汽車業將要裁員6萬。

10月以來,美國30間道指成份股企業,已有22家宣布裁員。分析家對裁員速度之快也感驚訝。美國現有460萬人領取失業援助金,人數是1982年以來最多。奧巴馬趁新一輪裁員潮敦促國會通過他的刺激經濟方案,「國會立法振興經濟刻不容緩」。他說﹕「那些不僅僅是頁上的數字,而是生活被打斷的男男女女。」但共和黨對其8250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反對聲音愈來愈大。眾議院將於今天開始辯論方案。

 

奧巴馬促國會通過振經濟方案


經濟學家本預期,華府的銀彈振興方案會在下半年見效,令經濟開始復蘇,但隨衰退加深,一些經濟學家已懷疑是否那麼快便見效。經濟師維斯(David Wyss)說﹕「現在我們不再像數月前般肯定了,第4季轉差速度之快是我前所未見的。」IMF已把09年全球增長預測由2.2%調低至0.5%。

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路透社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12/1/1/1018352/1.html

美失業漢槍殺全家7死 金融海嘯再添亡魂

(明報)1月29日 星期四 05:10

【明報專訊】美國    金融海嘯又引發一宗家庭滅門慘劇。美國洛杉磯    一名40歲失業男子,疑因經濟問題,涉嫌於當地時間周二槍殺妻子及5名未滿8歲的子女,然後吞槍自殺。

洛杉磯警方發言人加納表示,他們於周二早上接到當地電視台KABC報警,指電視台剛收到一名男子的電話及傳真,聲稱會殺害家人後自殺;警方亦在差不多同一時間接到一名男子來電,聲稱「我剛回家,全家人被槍殺」。警方早上8時半趕抵洛杉磯南部威爾明頓(Wilmington)市郊一間屋內,發現7具屍體,失業男子魯珀(Ervin Lupoe)、其8歲女兒及一對5歲孖女一同陳屍睡房,魯珀的妻子及一對2歲孖仔則陳屍在樓上睡房,7人均頭部中槍。魯珀身旁有一支左輪手槍,現場有硝煙味。警方相信,案發時間應是周一晚至周二早上,並指疑兇應是魯珀一人,他涉嫌殺死家人後自殺。發言人說﹕「我們正在調查,現懷疑魯珀殺死家人後,再以左輪手槍自殺。案發現場很可怕,我在警隊工作了32年,從未見過類似情境,這是恐怖的慘劇」。

與妻子齊被炒 憂難找到工作

加納表示,傳真內容顯示,魯珀及妻子最近被洛杉磯西部一所醫院解僱,「他怕自己在經濟困境中無法找到工作,對自己前景十分憂慮,這促使他自殺及殺害家人。這是由財困及就業問題引致的慘劇」。

KABC電視台表示,魯珀在兩頁傳真中表示,他與妻子早前被醫院調查,懷疑他們為得到託兒服務,呈報不實資料。魯珀的主管於去年12月23日告訴他,「你不用再上班了,應好好清醒一下頭腦」。魯珀夫婦向人事部投訴,但兩天後雙雙被解僱。傳真說「他們沒向高層反映,沒意圖幫助我們,他們知道我們失業,又有5名8歲以下的子女。我們走投無路」。傳真提到魯珀的妻子曾建議齊齊自殺,同時殺死所有子女。魯珀寫道﹕「(既然要自殺,)為何要把孩子交至陌生人手中?」醫院事後發表聲明,承認魯珀夫婦曾是該院的醫療技術員,「對於魯珀家庭的離去,我們十分難過;我們對他們的家人及朋友表示同情,並會為受今次慘劇影響的員工提供支援」。

「我們走投無路」 不放心遺下孩子

魯珀子女的校長表示,魯珀約於兩周前替子女退學,聲稱會搬至堪薩斯州,校長指當時不覺魯珀受困擾,沒問他為何要搬家。魯珀的鄰居表示,魯珀夫婦於剛過去的周日出外散步時,看似不開心,又指他們平日不愛透露家事,但待人有禮。

美國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不少家庭慘劇發生,今次案件是3個多月來,洛杉磯地區第2宗涉及金融海嘯或經濟困境的家庭慘劇。

美聯社/法新社/每日郵報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128/4/af0h.html

-----------------------------------------------------------------------------

法全國250萬人大罷工

(明報)1月30日 星期五 08:00

法國    各大工會周四在全國各地聯合組織罷工和示威遊行,抗議政府在經濟危機下推行的經濟政策。

據活動組織者之一、法國最大的工會組織「勞工總會」統計,參加罷工、遊行活動的以公務員、教師、醫護人員,以及郵局、鐵路、公交和國營廣電部門員工為主,也有相當數量的私營企業員工,當天法國各地有近200場示威遊行活動,共有250萬人參加。

示威者要求政府採取措施保障就業、提高工資和購買力,反對政府有關郵局、電力等公營企業私有化的計劃,也反對政府日前在國營廣電部門推出的一些改革措施。

法國社會黨等反對黨積極支持罷工和示威活動,要求政府改變應對當前金融、經濟危機的政策方針,通過提高工資促進消費而不是增加投資的手段刺激經濟發展。

法國總理菲永日前表示,政府將傾聽民眾的聲音,但是政府既定的改革進程不會因此而改變。(新華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130/4/afp6.html

法今大罷工 交通瀕癱瘓

2009-01-29

 

【明報專訊】法國工人今天展開全國大罷工,料將導致國內和國際航班、鐵路系統嚴重受影響。民航部門警告,巴黎機場可能有多達三成航班被取消。但從法國通往倫敦的歐洲之星列車將不受影響。今次是法國工人在全球金融海嘯衝擊、失業潮惡化下,首度展開抗議大罷工,將是總統薩爾科齊07年就任以來,最大的一次工潮考驗。

法新社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12/1/1/1019084/1.html
-----------------------------------------------------------------------------------------
 

「有人唱衰中國」 專家﹕溫總矛頭指美財長

(明報)1月29日 星期四 05:10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瑞士    首都伯爾尼會見中國駐當地的外交官、華僑華人和留學生代表時強調,要以信心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他又提到,「金融海嘯後,有人認為中國可以做救世主,但現時又有唱衰中國的現象」。他說﹕「我這次出訪歐洲,將把一個真實的中國,一個發展中的中國,告訴歐洲人民和各國政府。我們有信心克服困難,我們也希望同歐洲各國加強合作、共渡時艱。」

據熟悉北京    政情人士指出,溫家寶所指的「唱衰中國」言論,包括了美國    新財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上周四在國會的任命聽證會上,指控中國操縱人民幣的說法。中國商務部翌日即強烈否認指控,指並無根據。在英國    ,一名中國外交官昨表示,美國有足夠證據,了解中國沒操控人民幣匯率,華府突然改變立場指控中國操控匯價,是不公平的。

旨在帶出「互相尊重」信息

香港理工大學    副教授劉佩瓊也認為,溫家寶高調表示有人唱衰中國,所指的就是美國新財長蓋特納。劉佩瓊說,對人民幣匯價仍然偏低、中國操控的指控,之前美國說沒有,現在突然又有這樣的言論,前後不一。溫家寶今次的說話,正是要帶出一個信息,即彼此要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共同解決現在的國際金融困局。

目前中國是購入最多美國國債的國家,為應付巨額救市開支,華府勢需增發國債借錢,不少評論都認為,奧巴馬    政府向作為大債主的中國「叫陣」,非常不智。在昨天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上,不少國際財金界要員都批評蓋特納的說法。摩根士丹尼亞洲區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指出,在當前經濟滑坡下,要中國把人民幣升值,等於叫中國「經濟自殺」,「我從沒見過有經濟體系,會在衰退時自願調高他們的匯價。那是可怕的建議」。

奧巴馬親致電胡總解畫

美國專門報道華府內幕消息的《尼爾森報道》(The Nelson Report)昨透露,在蓋特納的聽證言論引發爭議後,新總統奧巴馬已隨即在周末致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試圖平息風波。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說,美方認為胡錦濤聽過奧巴馬的電話解釋後,已寬心得多。

消息人士說,奧巴馬希望透過形式(個人接觸)與實質(討論內容)向胡錦濤表明,他希望雙方維持穩固的正面關係,並期待與中國合作應對當前全球各方危機。消息人士又聲稱,蓋特納的說詞是出自奧巴馬的競選網站,他本人並未問過幕僚,有關的競選言論是否白宮當前政策。

春季報告將列「匯率操控國」

奧巴馬政府一旦明確指控中國操控人民幣,即意味可能向中國採取經濟制裁,隨時引發中美貿易戰。白宮發言人昨表示,蓋特納當日的發言只是重述奧巴馬競選時的說詞,並未作任何決定,華府將一如以往,在春季出爐的報告中,判定哪些國家為「匯率操控國」。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128/4/aey6.html
---------------------------------------------------------------------------
新疆刀煞襲警2死7傷
2008-08-29

 

恐襲疑雲 公安進戰備狀態
【明報專訊】正當以打擊恐怖活動為主要任務的「上海合作組織」在塔吉克斯坦研究加強反恐之際,新疆再傳出懷疑恐襲事件。屬於喀什的伽師縣本周三多名警員遭持刀兇徒襲擊,最少造成2死7傷。暫時有1名男疑兇被捕,另外7人在逃。有伽師縣公安昨日在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更以「進入戰備」來形容當地現時的情况。本月以來,新疆已發生4宗懷疑恐襲案,暫時沒有任何組織承認與上述案件有關。

伽師縣公安局人員昨日表示,事發於前天,地點是位於伽師縣西南29公里的米夏鄉。當晚9時左右有8名兇徒分別手持長刀,襲擊公安人員。至於被襲的公安是否都是漢族,他則拒絕透露,僅表示,政府將很快會舉行記者會,交代事件詳情。

警拘一人 搜捕7男1女
在事件後,伽師縣公安已加強保安,24小時都有公安值班守護派出所,也加派警力四出巡邏,搜捕疑犯。本報接觸到的伽師縣一名公安人員,他以「進入戰備」來形容現在的緊張局面。

美聯社引述伽師縣宣傳部門官員穆爾比亞(音譯)指出,事件已造成2死7傷;一名警員表示,8名行兇者分別是7男1女;而喀什市第一人民醫院表示,6名受傷公安正在受治療,但該名不願具名的職員只肯說其中一人被刺受傷,而其餘傷者則沒有進一步詳情。

疑警嚴刑逼供引發衝突
據身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熱西提指出,有目擊者聽到現場有槍聲,也有目擊者昨天看到當地公安以「粗暴手法」拘捕20多名疑犯,有人被毆打,而公安局內也聽到哭聲,他認為是有「嚴刑逼供」事件發生。迪里夏提並稱,自奧運開幕後,新疆當局已逮捕了超過萬名維族人,其中,在伽師所在的喀什市,就有超過100人被捕。「是中國當局的政策激化了新疆的緊張局面。」

對於新疆再發生有警員在暴力事件中傷亡,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日表示,不了解有關情况,但強調有關部門會「依法處理」,他重申「新疆各族人民平等,和諧共處,整體社會穩定」。但他又補充,「有少部分東突勢力,企圖營造暴力事端,營造分裂,中國政府將依法打擊」。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94/3/1/853591/1.html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