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評論賞析 -> 報章雜誌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2354 )   分享
      ching633 寫於 2008-03-03 編輯  
[轉貼]性早熟晚就醫 來不及長高

性早熟晚就醫 來不及長高
家長應注意孩子身高發育,必要時及早就醫。
記者邱德祥/攝影

嫌小孩不夠高,是許多父母心底的痛。台北榮總小兒部主治醫師牛道明發現,上門求診患者,約十分之一屬於病理性生長遲緩,性早熟小朋友愈來愈多,很多都等到國中時才發現,來不及長高。

牛道明提醒家長,孩子從3歲到青春期,若每年長高不到4公分,或是長高超過6公分,就要特別注意。中華民國兒童生長協會昨天舉行年會,6、70名因為生長激素缺乏或罹患透納氏症候群的小朋友齊聚一堂,有些小朋友因為及時就醫,身材早已追上同齡小朋友,但仍有許多孩子,明顯比同齡孩子來得袖珍。

13歲的小方,打從國小一年級起,長達五年,身高都維持120多公分,等父母察覺有異,帶到醫院就診,才發現罹患透納氏症候群。牛道明說,這疾病的發生率約為1/3000,以女性居多,由於染色體異常,患者兩眼距離較寬、頸部皮厚,聽力不佳、心臟也不好,還會有心、腎臟畸形的問題,以女性居多。施打生長激素後,小方總算長到141公分。

至於高二的瑋婷,國小一年級起動不動就頭暈、嘔吐,檢查後才發現罹患顱咽管瘤。動了兩次開腦手術的她,額頭接近髮際處橫著長長一道疤痕,儘管腦瘤已清除乾淨,但因腦下垂體早已被破壞,不只無法分泌生長激素,連女性荷爾蒙、甲狀腺素,以及抗利尿劑等身體不可或缺的內分泌激素全都缺乏,除了要打生長激素才長得高,還要終生服藥。

不只長太慢要擔心,長太快也不見得是好事,牛道明在門診發現,性早熟患者愈來愈多,早已遠多於生長遲緩的患者,而且普遍有就醫太慢的現象。「有些小朋友明明還沒到發育期,一年就長8到10分,父母千萬不要高興太早!」他說,若女孩9歲以前、男孩11歲以前長太快,家長都要提高警覺,孩子很可能是性早熟。

牛道明說,很多性早熟患者來就醫時,都已經是國中生了,有些女孩的月經都來了,這時候頂多只能再長4到5公分,平白錯過許多年生長時間。他提醒家長,三歲到青春期間,若小孩每年長不到4公分,或是長超過6公分,同樣都是有問題,一定要儘早就醫。

怎樣算是性早熟

1.第二性徵:女生8歲以前,乳房、陰毛發育、甚至月經來潮;男生9歲以前睪丸、陰莖發育、變聲、長青春痘

2.骨齡:骨齡比實際年齡大2歲

3.預測身高:男生少於165公分、女生少於153公分

4.黃體素數值過高

正常長高速度(每年)

5-9歲:4公分

9-11歲:5-5.6公分

12-16歲:男7-13公分、女6-12公分

如何推算兒童身高

男生:「(爸爸身高+媽媽身高)+11」÷2±7.5公分

女生:「(爸爸身高+媽媽身高)-11」÷2±6公分

【2008/03/03 聯合報】@ http://udn.com/

2008-03-03 14:03:44
小女生從小不要給她吃太多含荷爾蒙的食物, 像
雞皮,肥肉, 雞屁股, 雞睪丸....
太早來那個就長不高囉 ~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