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新聞探討 -> 教育概況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128 )   分享
      ching633 寫於 2008-01-04 編輯  
[轉貼]幸福小撇步 當個可愛爸爸

當個可愛爸爸
文/慕凡
想要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必須先學習當一個「可愛的爸爸」。下列四點建議值得參考:

 

一、笑臉的爸爸:

你笑,孩子跟著你笑。板著、臭著或愁著一張臉進家門,一定會嚇走孩子。

爸爸整天在外工作,賺錢養家,不管是吃苦或受氣,都得懷著「歡喜做,甘願受」的樂活精神。因此進入家門前,應先做三件事:

 

● 變換心情:先深呼吸幾次,把肚子內的怨氣、怒氣吐光,也把工作上的疲累、煩惱拋在門外。

● 調整表情:開心地笑幾回,或擠眉、弄眼、噘嘴兒幾下,放鬆臉部肌肉,你就會因笑而快樂起來。

● 懷著愉悅神情:以歡喜心回到家的城堡,進門笑著喊:「爸爸回家嘍。」孩子們看見笑容滿面的爸爸,一定會衝過來投懷送抱。

二、講理的爸爸:

遇到任何管教兒女的難題,爸爸必須注意三點:

● 先不生氣:一生氣就會情緒失控,導致感情用事,甚至胡亂責罵孩子,傷害彼此感情,更無法處理事情。

● 先聽他說:平心靜氣地聽他說出事情始末,再明察或詢問事實真相,才能協助孩子解決問題。

● 要講道理:如果孩子說得有理,要肯定他;若是孩子有錯,你得耐心給與分析事情的因果、利害或得失。你能理直氣和,溫柔而堅定地講理,孩子不僅口服、心服,還會更加佩服你。

 

三、分享的爸爸:

開朗、熱情又樂於分享的爸爸,最受兒女們歡迎。把辦公室發生的、書報上看的、網路上流傳的幽默笑話、趣聞糗事等,回家轉述給孩子聽,博君一笑,獨樂樂不如全家樂。

有時跟孩子說說自己的心事,孩子就是你紓壓的窗口,說不定還能給你妙點子。

 

四、活力的爸爸:

「變換工作」就是休息,有的爸爸在外一條龍,回家變條蟲,不是一直喊累,就是蒙頭大睡。

何不反其道而行,帶孩子到公園去追趕跑跳碰一番,讓兒女的嬉笑聲滋潤你的心田,讓親情交融增溫,爸爸也會成為魅力加分的孩子王。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