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新聞探討 -> 社會萬象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804 )   分享
      ch0952001 寫於 2006-04-06 編輯  
[轉貼]網路交友小叮嚀:

因為....一些網路交友的事情...讓我看到這一篇文章時..忍不住剪接轉貼過來

其實 網路交友如果慎選的話..那也是開啟你緣分的另一扇們也說不定阿

1. 網路『騙財』、『騙色』有跡可循

通常藉由網路交友途徑來誘騙他人的居心不良份子,在行為上其實都是有蛛絲馬跡可循的,
議您在認識網友的時候,對於有所懷疑的網友,可以多花點心思謹慎觀察對方的行為舉止,以維護您的自身安全 。


當您發現,您認識的網友 :

1.與您聊天談話內容,過度輕挑,不尊重,甚至使用一些讓您不舒服的性暗示等字眼。

2.為了取得您的私人聯絡資料 [手機電話、即時通、MSN] ,不斷對您進行留言騷擾,甚至造成了您的壓力。

3.不是很熟識的情形下,就對您提出見面邀約。

4.見面的時候手腳不太安分,藉機與您的身體作過度的親密接觸,並且意圖將您帶到偏僻的地點,或是在室內的隱閉空間與您獨處。

5.總是神神秘祕,個人資料有很多疑點,與您見過的本人不太相符。

6.聲稱經濟出現困難,需要你的援助,不是做保人要替親友還債,就是信用卡費、手機電話費急著繳交,還有更多莫名的費用,好像都是認識你之後,這些費用才開始出現的。

當您發現您的網友有上述的可疑行為的時候,我們是建議您可以提高警覺心,放慢彼此認識的腳步,保持一定的距離,因為如果對方真的有不良企圖,對『網路騙子』來說,最注重的就是將你騙到手所花的時間跟效率,同樣花 1 個禮拜的時間,你的懷疑與謹慎可能會讓對方選擇放棄避免浪費時間,轉而尋找其他更好下手的對象。因此不管你認識的網友裡,有沒有心存歹念的壞份子,深思熟慮後所做的決定通常會發展出更好的友誼關係,同時也大幅降低您遇到網路交友陷阱的風險,相信在您謹慎觀察所花的這點時間是絕對值得的。



2. 當要與網友見面的時候,我該注意

請自行前往見面地點,盡量不要接受或要求對方到您府上接送,以免您的居家隱私曝光。

約在人多的公共場所或是您熟悉的環境; KTV 、對方家中等隱密空間或是人煙稀少容易發生危險的地方請盡可能避免。

盡量約在雙方事先已經同意的地點,如果您發現地點跟想像中有很大的出入,甚至對方臨時變更到您不熟悉的地點,此時可以向對方表達您的歉意,暫緩此次的約會。

第一次見面,最好能攜伴請朋友或是同學一同前往,行動電話請隨身攜帶,出發前也 請記得告知朋友您出門的時間跟預期返家的時間,並且留下對方的名字和聯絡電話。

離開位置後,就不再喝眼前的飲料。

出門只帶少量金錢 ( 不帶任何一張卡 )。

約會時間控制在 2~3 個小時為宜,長時間造成的身心疲勞,容易降低您的警戒心與失去正常的判斷能力。

言談中喜歡誇耀吹噓自己的人,也要小心留意,請謹慎判斷對方的內容並保持合理的懷疑,切莫輕信。

第一次見面就想親你或是毛手毛腳,妳就該知道,對方可能動機並不單純,請找機會藉故結束這場約會。

最好能跟對方要身分證看,甚至是要室內電話跟名片。

如果要搭對方的車,請把車號記下來,並隨身攜帶防身噴霧器。

其實能跟您相約見面的網友,對彼此應該或多或少有一定程度的熟悉了解,甚至是有進一步認識的需求,只要您做好應有的防護措施,並時時不忘記應有的警覺心與敏銳的觀察力,相信絕大多數的見網友經驗都會是愉快且安全的,畢竟能把網路裡的交情藉由見面來開啟現實生活裡的緣分,不也是一件挺美好神奇的事情,您說是嗎 ?



3. 盡可能避免任何的金錢關係

不管您與您網友之間的認識交情到什麼程度,我們還是建議盡量避免與對方有金錢往來。若對方真有金錢需求臨時急著借錢,相信對方優先的借貸對象應該是他的親友,而不是身為網友的你,您可以就您所能作到的,提供 [ 非金錢方面 ] 的協助,比如告知他如何向合法金融機構(銀行)借款之類的,無論如何切勿為對方的借貸擔任保人。

若真要借錢,也請做好應有的查證工作與防護措施:
1.要先看過對方的身份證明文件 [ 國民身分證、學歷證書等 ] ,以及工作相關證明 [ 工作名片、職業執照等 ] ,最好是要求可以看到正本,若對方只能出示影本證明,這時請提高您的警覺並保持您的合理懷疑。

2.一旦借錢出去,千萬別因為交情不好意思要求對方寫下借據,請記住這是您的權益同時也是保障。

3.如果對方希望您用信用卡替他購買一些值錢的金飾物品,讓他能夠拿去抵押還債,請立即拒絕;通常這類型使用您的信用卡購買高價物品後,再轉手脫出變現的手法,也是詐騙集團慣用的手法之一。



若您遇到透過網路向您募捐的網友,請注意:
每一個從事救援或慈善工作的合法社團法人及財團法人,都應該向內政部登記,同時接受內政部的監督,對捐款人來說,合法登記是一種保障捐款人的方式。
先查證看看,網友留下的捐款對象該機關團體是否真的存在, 確認該團體是否為合法組織, 建議可以直接去電內政部 02-23565000 進行 確認。

網友留下的 [ 捐款劃撥帳號 ] ,請先別急著去劃撥捐款,您可以去電相關單位詢問看看,確認該劃撥帳號沒有問題後,再行捐款。

為善最樂是人的天性,人與人之間能夠互相關心幫忙本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投機份子利用人性善良的弱點詐騙錢財,也是不得不小心防範的,但其實只要提高您的警覺善用您的觀察力,抱持合理的懷疑小心的查證,相信您的愛心,會發揮最大的效益用在最有用的地方。

2006-04-06 09:55:50
現在資訊發達,千里一線牽!!
你也不知道你認識的人肚皮裡在想什麼,
朋友雖然不可少;但也要慎選才對!!
2006-04-06 10:31:03
除了小心還是小心啦!!
但人總是...不小心呀!
2006-04-06 17:38:42
還好我還蠻小心的吧!!或許是我運氣好
都認識到不錯的網友,大家人都很好
要維繫感情就有點困難哩!!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