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DRAM缺貨漲價延燒到DDR2 預估這兩家受惠

DDR2現在不是應用在需要高速運算的機器 而是應用在需要相關穩定的東西上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 全世界每天都在用也一定要用的麻醉機 機器裡的麻醉控制主板裝的RAM就是DDR2 而且只有2G 主要原因是麻醉機運作不需要複雜運算 只需要單純的記錄 以及跟呼吸器的工作分配 加上發熱度也低 不需要過多的散熱裝置 簡單的說就是便宜耐操又好用 所以以麻醉機來講 主流最新型的機種 裡面還是給你DDR2 2G而已 當然還有很多別的儀器也有相同考量 不一定是麻醉機這種東西而已 ※ 引述《kinki999 (QQk 廢文被劣文中)》之銘言: :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 DRAM缺貨漲價延燒到DDR2 預估這兩家受惠 :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5480007 :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 2026/06/22 14:23 : 記者署名: :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 : 原文內容: :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集邦科技(TrendForce)最新研究顯示,成熟製程DRAM供給 : 結構性緊縮,使得消費性DRAM需求增加,不僅DDR3、DDR4缺貨漲價,連舊世代DDR2也緊 : 俏到漲價,預估DDR2第二季合約價漲幅將達約55-60%,第三季估將進一步上漲35-40%。 : 目前華邦電(2344)逐步退出DDR2生產,晶豪科(3006)則擴大在力積電(6770)的 : DDR2投片。 : TrendForce指出,從供給面來看,DRAM三大原廠因應AI基礎建設帶動的HBM及伺服器( : server)DRAM需求,持續將晶圓產能向先進製程傾斜,縮減DDR4與其他成熟製程的投片 : 配置,迫使DDR4等消費性DRAM需求端,轉向尋求台系供應商支援。 : TrendForce表示,隨著訂單需求顯著超過台系原廠可供應的位元出貨量,南亞科、華邦 : 電等台系原廠的議價優勢顯著增強,在有限的供應之下,策略上採取縮減低毛利產品的 : 投片比重,以改善獲利結構。 : 從需求端而言,消費性DRAM顆粒供給持續緊縮、合約價連月攀升,出於對整機成本控制 : 的考量,部分品牌廠與ODM廠已著手下修DRAM規格,自DDR4降規格改採DDR3、或自DDR3降 : 規格改採DDR2,嘗試以較低容量或更舊的製程世代,爭取相對足夠的DRAM出貨配額,消 : 費性DRAM顆粒的缺貨壓力因此沿著製程世代逐級向下延伸。 : 華邦電逐步退出DDR2生產,晶豪科反向擴大DDR2投片。從供應格局來看,供應DDR2顆粒 : 的主要DRAM原廠包括華邦電及晶豪科,其中,華邦電正逐步退出DDR2顆粒的生產,並將 : 相關產能轉投至DDR3、DDR4/LPDDR4等毛利相對較高品項,此舉將進一步加劇DDR2的緊缺 : 市況。晶豪科則計畫於力積電既有的產能配額內,集中資源生產DDR2,以極大化獲利, : 並且補足華邦電退出DDR2生產導致的供給缺口。 : 心得/評論: : DDR2?現在還有人在收二手DDR2 DDR3 記憶體嗎? : 記憶體怎麼缺到連DDR2都在缺? : 看來一堆老總說記憶體缺貨缺到2027應該是真的~

推文討論 31

1F SRadiant 06/22 18:36
,這種情況跟你提到原本穩穩用DDR2而沒有升級需求
2F akira01 06/22 18:33
不是可擴充一般都焊死的吧
3F colddieyou 06/22 18:36
不要用標準型DDR來思考 還擔心插什麼板子
4F Qoo20811 06/22 18:42
不需要庫存水位來備貨嗎 人家不能預估未來記憶體更
5F SRadiant 06/22 18:35
6F Qoo20811 06/22 18:43
人家麻醉機要是突然故障 市場記憶體因為AI缺貨導致
7F SRadiant 06/22 18:36
但新聞講的是原本DDR3的需求,但退而求其次改用DDR2
8F SRadiant 06/22 18:35
停產所以量少價漲,但也因為量少所以漲價效應更弱一
9F knml 06/22 18:40
又不是天天壞,壞掉機率比硬碟壞掉還低很多耶
10F ysy2003 06/22 18:46
尤其是舊世代的 搭配舊型電腦 又無法更新汰換
11F SRadiant 06/22 18:37
就像是麻醉機跑去用DDR3用了好幾年,結果現在DDR3
12F colddieyou 06/22 18:43
很多產品的DDR又不是可以拆裝 別用標準型Dram思考
13F excercang 06/22 18:42
是有在用,但對設備商和企業來說,都不是好事
14F SRadiant 06/22 18:36
的情況完全不同
15F SRadiant 06/22 18:37
缺了貴了,然後再跑回去用DDR2
16F Qoo20811 06/22 18:44
要下單得到答案是現在沒有哦 啊打嘴砲的是要負責哦
17F Qoo20811 06/22 18:44
要不是你再買單的幫製造和需求端擔心什麼XD
18F gtaped05550 06/22 18:33
這之前好像有討論過
19F SRadiant 06/22 18:35
道理就跟DDR3一樣啊,只是用途(量)更少。因為減產
20F akira01 06/22 18:32
那報導是為ddr2漲價準備的吧
21F Qoo20811 06/22 18:42
難出貨先拉庫存來應付這波行情嗎= =
22F excercang 06/22 18:29
非長時間又不複雜的機器現在很少了
23F xam 06/22 18:28
麻醉機有多少量?
24F Qoo20811 06/22 18:42
現在股市太熱一堆奇怪的人都跑出來了 啊人家公司
25F sdbb 06/22 18:43
Dance dance revolution
26F colddieyou 06/22 18:36
一堆人好像都以為Dram缺的是5條10條不是5% 10%
27F haircc 06/22 18:37
什麼時候會漲連接器啊
28F ysy2003 06/22 18:44
有一些儀器 工具機 特規產品 如你內文說的那樣
29F tonypong 06/22 18:30
重點是量還有板子,現在還有什麼板子是插DDR2
30F colddieyou 06/22 18:40
量不多?沒有就是沒有 難道公司整年因卡Dram不出貨?
31F colddieyou 06/22 18:42
難道你要拿以前焊在主板上的DDR來裝新的機器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