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個人日記 -> 家人寵物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734 )   分享
      snappy 寫於 2008-03-05 編輯  
[轉貼]香江人語:兩個母親的故事.........崔少明

【轉貼】香江人語:兩個母親的故事.........崔少明

香江人語:兩個母親的故事

最好的關係永遠是遠距離的,但那種關係沒有生命。要有美滿的親子/親密關係,需有很高的修為,有時高得不可攀。這是人生的挑戰、磨練,也是兩難。
周六就是婦女節。上周五本報的兩個標題〈「肥姐」長眠加拿大〉〈單親媽媽升近倍〉,仿佛互相呼應。一個愛女如命的單親媽媽離去了,但千千萬萬個母親為了子女,繼續面對人生。

最近聽到兩個故事,沒有媒體追求的震撼,卻是最真實的感覺。以下節錄來郵者的原文。

第一個是女兒的「懺悔」:過年後不久,家母就辭世了。她在過年前變回了BB,神志不清。我成了她的母親,朝夕看顧。看著她一天一天走下坡,內心黯然。尤其是那幾個星期嚴寒,夜裡聽見她的聲音,立即起來照料,就像我在襁褓時,母親照顧我。這才領略到做母親的苦楚,才開始明白母親的期望,才知道過去許多時候,我都未能體諒家母的心情。

在家母中國式家長、一言堂、大石壓死蟹、凡事有絕對真理的思維下,我曾羡慕自小喪母的朋友,或者希望像藝人胡美儀那樣,自小被父母拋棄。

我過去以為,自己非常期待家母離去這一天,因為終於可以得到絕對的自由。但真正嘗到這種自由時,內心只有哀傷和懊悔。

這幾天才深刻感受到,應當趁父母還在時,盡己所能讓他們快樂。彼此不咬弦時,也盡己所能與他們溝通。他們那一代經歷苦難,教育不多。我們在教育上所得到的,應耐心地與他們分享,拉近彼此的距離。

有人說,與親人的關係最複雜吊詭。我深感共鳴。最愛和最恨的都是親人;造就你的是他們,傷害你的也是他們。但過程中似乎沒有誰是誰非,而只是各有立場。畢竟未必有人立心做壞事,而自私自利或自衛反應亦人之常情。最好的關係永遠是遠距離的,但那種關係沒有生命。要有美滿的親子/親密關係,需有很高的修為,有時高得不可攀。這是人生的挑戰、磨練,也是兩難。

珍惜眼前事、眼前人。願這世界更美好、家庭更和諧。

第二個故事是親子的困擾:我的兒子讀中四理科,被學校開除。他在學校的問題是:在便利店買香煙記大過;冒充家長請假、曠課記小過;欠交功課合共九個缺點(5次一個缺點);期考只有中英文和電腦科及格。在家裡的問題是:從未見他做功課,一問就不耐煩;每天晚上8至9點才回家;在家不是上網玩MSN就是打電話。

罵也罵過,但行為照舊。我覺得自己十分失敗,有時候想,如果我死了能使他覺醒,我也會去做。

他覺得老師針對他,他並沒有錯。但是,面前只有兩條路:找工作或者找私校。他想找私校,說自己去找。

我可以怎麼樣做?

兩個都是很常見的故事。一個講出了年輕人常見的心理,另一個是很多母親揮之不去的煩惱。

就第二位母親的問題,我請教過朋友。下周請一位年輕母親講出她當年怎樣在家人的耐性下,度過一段「天真和傻」的日子。

崔少明

退隱的傳媒人。現在唯一定時的是做運動、寫專欄,其餘大都用來上網、閱讀、看影碟。

2008-03-05 19:02:20
很多事是我們無法去改變的
唯一能夠做好的就是自己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勇敢面對自己
人生將不致有遺憾阿彌陀猴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