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新聞探討 -> 公益團體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328 )   分享
      #§*〤※solong※〤*§# 寫於 2008-01-26 編輯  
[轉貼]我们从小就要训练自己那种好的道德和戒律

清海无上师于福尔摩沙西湖以中文对小朋友开示
1991.6.16(影带编号#176)


在这个世界上,人是最宝贝、最有智慧的众生,所以,你们年纪那么小,就能够去上学念书,听得懂老师讲什么,然后越来越聪明,越学越好,这是因为你们是人的缘故。如果放一只小鸟在学校里,它会不会学东西呢?(小孩答:不会)不过,我们做人,也应该值得做人的风格,不然的话,我们就不如动物了。

我们人也有动物的品质,当我们喜欢争斗的时候,就是像斗牛、斗鸡一样;当我们贪睡的时候,就像什么?(小孩答:猪)当我们贪吃的时候,就像什么?(小孩答:猪)也是猪啊?(小孩笑)猪那么坏啊?那两个品质都有(大众笑)。师父意思说我们人类也有动物的品质,但并非我们很坏。为什么我们会有那些动物品质呢?因为我们有一个和动物类似的身体,动物也有眼睛、鼻子、耳朵、嘴巴,有的动物也有手,有的虽然没有手,但是有翅膀,所以,我们没有办法脱离动物的品质。

但是我们人类有一个优点:我们可以控制这种品质,让它多一点或少一点,就看我们意志力多强而定。比方说,有时候我们看自己吃太多了,我们就可以检讨一下,然后跟自己说:「啊!不必吃那么多啦,吃够了就好!吃太多的话,等一下就想睡觉,上课无法专心,老师讲课的时候,我们会在那里打呼。」我们可以这样告诉自己,然后我们吃少一点。或是上学时间到了,我们却还没有吃早餐,这时候就可以告诉自己说:「现在要去上学了,上学比较重要,等一下有空再来吃好了。」

但是,猪就不能这样。如果猪也要上学的话,到了上学时间,它一定要先吃饱,才肯去上学;你把食物放在旁边不让它吃,它也会去抢著吃。所以,即使我们人类有动物的品质,不过,我们还有智慧和意志力,我们可以控制自己,也可以发展其他聪明的地方。动物就没办法了,即使是很聪明的动物,也无法像我们人类一样学习那么多。

人与人之间的聪明才智也有差别,有的人比较聪明,有的人比较笨。造成聪明和笨的差别,有时候是因为学问的多寡,或是天生资质不一样。有的人天生比较聪明;有的人却应该去上学好久,才能赶得上;有的人即使去上学,也一样这么笨,虽然有聪明一点,不过没有明显的差别,因为他不用功。

但是,我们修行了以后,什么都懂得很快。所以,现在有一些地方的学校,也教学生打坐,不过,他们只打坐一会儿,不敢打坐很久,因为他们多数都不吃素;当然,他们只是修那种普通的法门。即使只是这样,他们就已经得到很大的利益,他们真正的聪明度增加了,变得比较聪明。

我们人本来是从很高的境界下来的,我们什么事情都知道了。我们脑袋里面装满任何的材料,如果我们知道在哪里按钮,那些材料就会跑出来。我们头脑就像一部电脑,里面装满宇宙的材料,不管任何方面都在里面;只是大部分材料我们都无法利用,因为我们不知道在哪一个地方按钮。

我们修行的人就是要找到里面那些按钮的地方,然后我们什么都会懂、什么都会做,而且做得比普通的人还要好很多。因为我们修行了以后,我们里面的智慧自动会调整,我们需要什么,里面的主人自动会替我们按适当的钮,给我们需要的材料。这种事情没什么神奇!任何我们要求的东西如果成真的话,就是因为我们本来就有了,我们按到那个按钮的地方,它就出来这样,所以没有什么神奇的!

有时候我们自己不懂怎么按钮,因为我们还没有学会,所以我们就祈求佛菩萨帮忙,因为 比较了解, 能够替我们在正确的地方按钮,然后神奇的故事就会出现。我们祈求什么如果成真的话,就是因为能正确按到钮的缘故。当我们修行很好了以后,就根本不用求佛菩萨什么,那个时候我们要什么就有什么,因为我们自己已经知道怎么按钮了。

我们打坐、吃素、布施、持戒,这些都是算修行,我们修行越多,就越知道怎么处理自己的事情,越知道怎么使用我们里面丰富的材料,越知道在哪一个场合应该拿什么出来用。所以,你们听说很多神奇的故事,像某某大修行人在喜马拉雅山变化什么东西,或是做什么很神奇的事情,这是因为他们有修行的缘故,并不是他们有什么神通;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得到这种能力。耶稣基督能做什么,我们也都可以做,如果我们知道怎么做的话。

像你们上学也是一样,你们还没上学以前,注音符号都不会念;现在你们会念了,为什么呢?这没什么神奇,因为你们已经学过了。那些没有学过的人,叫他们念注音符号,即使那么简单,他们也不会念。修行的人就是上不同的学校,上那种比大学还要高等的学校。因为我们世界的学问只到大学就结束了,中学比小学高一点,然后大学又比中学更高,不过到大学就停了。如果我们想要知道更伟大的事情、想要了解宇宙更神秘的事情,就只能靠修行而已!

上完大学后,如果还想增加智慧,那就应该上佛的学校或上帝的学校,这是另外一种学校而已。不过,这种学校不像外面一般的学校,因为它不是很有组织,没有举行什么文笔考试,而且也不收学费,不严格要求学生每天一定要上学,所以,我们才不认为它是一种学校。当然,我们也可以像外面的学校一样那么做,不过,我认为能够上这种学校的人已经长大了、很了不起了,不需要再用那些控制「小孩子」的方式,所以,上这种学校才比较自由。

虽然上这种学校比较自由,不过学生必须非常努力,每天最少打坐两个半小时,戒律要守得清楚,这方面比外面的学校还要严格,而且也有考试,只不过不是用笔考的。你们问父母就知道,他们考验很多,有的时候考试通不过,等级会掉,不过,下次可以再考,没关系!我们这边不限制应该多久考一次、应该什么时候考、应该考几次,你掉了再考,也没关系!只要你有耐心和诚心,就可以继续再考。在这种学校所学到的也是算学问的一种,不过,这是比较超越的学问。

所以,师父这边也是一种学校,我是教不同的学问,这种学问比大学还要高等,世界的学问比不上,因为有很多奥妙的事情,世界的学问没办法解释。大学也有大学的好处,他们教很多不同的科目;不过,我们这边什么都教,而且是在里面教的,不用任何语言,所以我们这里是超越的学校。

现在你们还在上小学、中学的时候,就要好好学习,认真做自己的功课。不过,你们不要为了名利心而做,不要为了毕业以后要当老板、要开大工厂、要当总统等等这些名利,才要去上学;你们上学是为了负责任,为了让父母和老师高兴,为了要尽社会一份子的义务。我们学好了以后,上帝安排我们去哪里做什么工作,我们就去,因为我们知道 会照顾一切。

以前师父当学生的时候,差不多像你们这个年纪,我就很喜欢读书了。我们读书不是只读学校的书而已,还有很多值得我们看的好书,像有关道德方面的经书,或是讲述人生道理的书也是很好、很有意思,我们读了以后,就不会出去外面做坏事,而且空闲时间不会太多,头脑不会胡思乱想。你们现在还小,还没关系,长大一点后,就要多读书、多研究。世界的书有很多种,有一些是科学方面的书,有一些是医学的书、神学的书等等,只要对我们有利益的,我们都可以拿来研究、研究。

我们如果从小就学会做好人,长大以后就一定不会麻烦很多人,所以,那些基本的道德从小就要学了。如果你们这方面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就要先问父母。我认为你们父母是很好的,他们有修行、有道德、也有常识,他们年纪比你们大,跟师父学得比较久。你们有任何不懂的地方,要先问他们,不要等长大以后才问,那时候就太慢了。

有一些同修比较大了才来跟师父学,师父教他们就比较累。我们悠乐有一句话说:「当竹子还是嫩竹的时候,我们要将它弯曲哪里都可以;但是等它长大变成竹子树以后,就没办法再训练了。」同样,师父小的时候,被父母训练得很严格,有时候我不喜欢,就会说:「哎呀!我还是小孩子嘛,对我那么严格干什么?」不过,当我长大以后,就很感激我父母,我做任何对的事情,都是归功于我父母严格的管教;如果我有做错什么事,都是我自己不好的。

虽然你们现在还很小,不过,很快就长大了。我觉得自己好像昨天还跟你一样,很快就长大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师父笑),头发又白了几根,时间过得很快、很快!你们还在求学的时候,有比较多的时间,应该要用功读书,找好的书看,不然长大以后就没时间看了。你们可以问问自己的父母,是不是他们比较没有时间看书?而且他们看书的时候,也比较没有办法专心吸收书里的道理,因为他们忙这边、忙那边,忙经济的问题、忙每天的烦恼,所以没办法专心看书。

你们现在如果做一个不好的小孩,长大以后能够帮助什么人呢?因为坏的小孩长大以后就变成坏的大人,然后造成家庭不安稳,社会、国家被弄得很乱。所以,一个社会如果要很稳固、很完善的话,都是要靠你们这些未来的栋梁,你们现在就要学好,从小培养好的风度。

你们记得孟母三迁的故事吗?(小孩答:记得)如果小孩子这个阶段的学习不重要的话,孟子的母亲就不会那么辛苦搬家啦!现在你们有那么好的父母、那么好的学习环境,就要好好读书,你们知道有什么好的书,你们就读,如果不知道,就问父母,请他们找一些好的书给你们看。你们有空的时候,也不用玩那么多,玩够了就好,训练身体健康就好,要多看一些有意义的书、道德方面的书。那些基本的道德应该从小就要学,否则等长大以后就来不及了。

我小的时候,就很喜欢看那些道德的书,比方说教我们不管什么场合都不能偷别人的东西,也不能随便抢别人的财产。当我长大的时候,有一阵子我流浪在外面,那时候即使我身上都没钱,也不会去偷人家的东西。比方说以前在悠乐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一位朋友让我住在他家,不过他不知道我没钱,我也没跟他说。有一次我很饿,没钱买东西,因为那个时候有战争,家里的钱都没有办法送来,所以我的情况就很危急。那位朋友他们的饭菜都放在桌子上,看起来很可口又很香,虽然那时候我已经饿好几天了,而且他们又不在家,不过,我也不会随便在那边吃他们的东西。我也没有跟他们讲我的情况,我自己想办法去找工作,或是想别的方法解决,因为我从小就被训练好了。

他们一家人都很信任我,他们不在的时候,都很放心让我留在他们家。我也不会动他们的财产,也不会偷他们东西吃,这都是因为我从小就已经学好了,不是等情况需要的时候,还要我爸爸、妈妈来教我,那个时候就已经来不及了。比方说,你们要学中文,最好从小就开始学,以后讲起来才比较流利,你们慢慢地学会各种用词以后,自然就可以讲得很好。

还有一次我住在巴黎的时候,我也是没钱,当留学生嘛!就没有那么多钱。我原先住在一个地方,后来因为某种原因,就不能再住在那个地方,必须搬到别的地方去。要搬家的话,就要有钱啊,不过,我那个时候没有那么多钱。你们知道巴黎的东西很贵嘛!房子的租金比台北贵多了,所以你们可以想像,我一个留学生在那边,又被逼著要马上搬家,那种情况有多困难啊!

有一天晚上,我就去找工作,我很想找一份那种有提供住宿的工作,这样就可以继续上学,对我来说,晚上上学、白天工作是没关系。那时候我就去找工作,可是没有找到,晚上我回来的时候,经过一个公园,有一个男人以为我是那种「街上的小姐」,就跑过来拿一把钱给我,要我跟他回家。我当然说:「不!」那个人本来是拿二百美金,后来就增加到四百美金,我又说:「不!」他又增加到六百美金,我就警告他:「你再讲一句,我就去找警察来处理你!」那个人就怕了,他知道我真的不是那种女人,然后就跑掉了。那时候六百块美金是很多钱。

为什么师父不会为了钱而忘记自己的名誉或是自己的道德呢?因为我从小就读那些好的书,自然就养成习惯了,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被世俗的名利拉下来。我从小就喜欢读那些道德方面的书,像《庄子》、老子的《道德经》、佛经等等,其他像《封神榜》、《春秋》、《三国志》、《东周列国志》,还有像「万花楼」、「程咬金」那些故事,也很有道德的涵意,在那些故事中,好的人最后都会有好报,即使遇到什么灾难,忽然间也会有贵人来保护他或是帮助他;而坏的人早晚都会被发现,然后被处罚。透过那些故事,可以教导我们,让我们道德稳固。

如果我们从小培养那些基本道德的话,以后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不会动摇;如果我们不了解道德的方面,不用等到情况来逼我们,一开始就倒了,我们会想方法去伤害别人,或是用诡计来获取荣华富贵,即使出卖自己的身体、伤害自己的荣誉也不管。

所以,我认为你们从小就应该养成习惯多照顾那些道德的方面,你们不是只有读学校的书就好了,不是只知道外语、数学就够了;那些不够,那些是可以让我们变聪明一点,让我们知道怎么做生意,或是让我们找到好的工作,不过不能培养我们的道德,不能保护我们的灵魂,也不能保护我们的名誉。所以,如果学校没有教你们道德方面的话,你们自己要训练,要去找好的书看。你们有空的时候,不要迷上玩那些无聊的游戏;要玩也可以,不过不要玩得太过份,这样会浪费很多宝贝的时间。

像你们这个年纪的时候,学什么就记得什么,看到什么就吸收什么,所以,你们吸收什么材料是很重要的!你们不要看那些不好的书,也不要看那种暴力的电影;要看电影或看书的时候,都要选好的,这样才能让我们吸收好的精神,培养健全的道德。我们从小就应该养成习惯,拒绝看那些对我们不好的书、不好的电影,不用等父母禁止我们,我们才在那里哇哇叫,我们自己要负责任。即使你们现在还很小,不过你们也是人,也是有两个眼睛、一个鼻子、两个耳朵,跟我一模一样,所以师父小的时候会找那种好的书看,你们现在也可以做得到。

你们现在就要开始整理自己,为自己当来的生活作准备,否则等长大以后,你们就没有空了。那时候你们要交男、女朋友,烦恼那些爱情的事情;结婚以后,又要烦恼家庭的责任;去工作以后,又要烦恼那些赚钱的事情,那什么时候才能训练自己呢?所以,你们现在训练自己是最好的时候,因为你们现在没什么责任,父母都照顾你们好好的,买衣服给你们穿,煮饭给你们吃,什么事情都不用你们操心。

所以,你们现在就要开始培养健全的道德,让它很稳固,长大以后,一定可以做一个好的公民,做一个好的丈夫或太太,各方面都会很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应该从小时候就要开始训练,不然等当来什么时候才修身呢?什么时候才齐家呢?什么时候才能学到治国、平天下的本事呢?我们要学前人的榜样、学那些从古代明师流传下来的经典、学那种好的道德和戒律,我们从小就要训练自己了!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