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新聞探討 -> 教育概況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2363 )   分享
      ching633 寫於 2007-12-29 編輯  
[轉貼]寶寶作息日夜顛倒怎麼辦?

寶寶作息日夜顛倒怎麼辦?
您家的小寶寶是否總是日夜顛倒,讓身為照顧者的您深感吃不消,甚至成了熊貓一族?其實,只要善用一些調整睡眠的技巧,不僅有助於寶寶培養規律睡眠,也可以讓您有個香甜的美夢。
【文╱吳佩儒】

(圖片/媽媽寶寶提供)

俗話說「一暝大一吋」,可見睡眠對寶寶來說很重要,有助於維持身體的正常功能。不過,寶寶在1歲前,除了喝奶,大多數時間都在睡眠中度過,如果出現夜晚哭鬧不休,無法安穩入睡的情形,對爸媽來說就有如夢魘一場。

其實,睡眠是一種單純又簡單的生理現象,爸媽應該先了解寶寶的睡眠特徵,並掌握可幫助寶寶安眠的原則,就能遠離這令人困擾的睡眠戰爭。

 

寶寶的睡眠需求

 

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獨特的生理時鐘,台北市立萬芳醫院一般兒科醫師暨醫學教育研究部副主任蔡淳娟表示,一般新生兒每天的睡眠時間約16~18個小時,也就是成人的2倍多,而隨著年齡增長,每天睡眠時間會自然減少,3個月大約15個小時、6個月大約14個小時、1歲大約13個小時。由於寶寶的睡眠週期循環相當頻繁,所以睡眠時間在1天中被分成很多段,且淺睡和深睡會交替進行。

 

建立白天與夜晚的觀念

胎兒在媽媽子宮內並沒有晝夜之分,可是當寶寶出生之後,就必須面臨白天與夜晚的分別。如果寶寶在母體內的作息習慣是在晚上活動,出生後自然也會延續這種作息習慣,出現白天睡覺、夜晚精神特別好的情形。

蔡淳娟主任表示,協助寶寶建立白天與夜晚的觀念需要花一些時間,所以最好從小開始,建議爸媽在白天儘量讓家中保持明亮,並提供音樂、廣播等聲音;到了晚上不妨只開小燈,且儘量保持周遭環境的安靜,讓寶寶產生夜晚的認知,養成在夜晚就要睡覺的習慣,這樣即可逐漸將寶寶的生理時鐘調回正常。

 

哭鬧難眠的常見原因

造成寶寶夜晚哭鬧難眠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肚子餓和尿布濕,但其中也有可能是身體不適的表現,因此,當寶寶哭鬧不睡覺時,爸媽要先找出原因,才能做出最妥當的處理。

 

生理及心理因素

1.肚子餓

寶寶的胃容量小,進食次數比較頻繁,如果寶寶半夜肚子餓,自然會哭鬧不止,此時餵寶寶喝奶若能緩解哭鬧狀況,那就應該沒有其它生理上的問題。

2.尿布濕

尿液跟糞便中含有尿素及尿酸等刺激性物質,容易造成寶寶小屁屁不適,所以若半夜尿布濕了,寶寶也會哭鬧不安。

3.缺乏安全感

有時候當寶寶看不到爸媽、突然被聲音驚嚇、感到寂寞而需要爸媽的關愛時,也會以哭鬧的方式來表達,希望引起爸媽的注意。

4.白天已經睡飽

有些寶寶白天睡得十分香甜,到了夜晚自然沒辦法入眠,雖然多數寶寶在吃飽、睡飽的狀態下,可以自得其樂地自己玩,但仍有部分的寶寶會覺得無聊,希望爸媽陪伴,所以就會哭鬧不止。

 

身體不適或疾病因素

1.腸絞痛

腸絞痛的寶寶因為腹痛難耐,再加上還不會說話,只能以哭鬧來表達不舒服的感覺。腸絞痛的發生原因主要是腸蠕動不規則,當寶寶突然發作時,爸媽可給予熱敷和按摩,以減緩不適的症狀;如果真的嚴重影響到寶寶作息,可請醫師開立可消脹、調整腸道蠕動的藥物加以舒緩。

2.脹氣

寶寶脹氣的常見原因,包括了奶嘴孔的大小不合適、餵奶技巧不佳、拍打嗝的方式不對……。若寶寶出現脹氣的情形,會因為肚子不舒服而不斷哭鬧,此時建議爸媽可用手掌輕輕按摩寶寶的腹部,舒緩寶寶因脹氣所帶來的不適,如果情況無法改善,也可以請小兒科醫師開立藥物,幫助消除寶寶的脹氣。

3.皮膚不適

寶寶的皮膚非常細嫩,如果有被蚊蟲、昆蟲叮咬的傷口,或是因為尿布疹、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造成皮膚有紅腫、癢、痛的情形,都會讓寶寶非常不舒服。建議爸媽可詳加檢查寶寶的皮膚是否有異狀,去除讓寶寶不舒服的原因,或是帶寶寶就診,由醫師開立藥物做治療。

4.胃腸道疾病

若寶寶排便狀況不佳,或是好幾天沒有排便,都容易造成腹部不適的情形;甚至有時候因為腸胃發炎或消化不良,也會讓寶寶難以入睡。

5.感染性疾病

寶寶如果有發燒的現象,則可能是新生兒感染的問題,一般來說,比較常見的感染器官為呼吸道、腸胃道、泌尿道、腦神經系統等。

 

5撇步幫助寶寶好眠

(圖片/媽媽寶寶提供)

 

相信所有父母都希望寶寶能睡個好覺,不要每天晚上上演「睡眠大戰」,因此,如何協助寶寶養成良好睡眠習慣,一夜好眠到天亮,是爸爸媽媽們不容忽視的課題,以下就提供5個小撇步做為參考。

 

提供舒適的睡眠環境

突然出現的噪音或聲音改變,容易干擾寶寶的睡眠,因此,提供一個舒適又安靜的睡眠環境,將有助於寶寶安穩入睡。建議可將寶寶移到噪音較少的房間,且房間內保持空氣流通、溫度適中;如果擔心寶寶半夜醒來會因為太黑暗而哭鬧,也可以點上一盞小夜燈。

 

讓寶寶分床獨睡

寶寶的睡眠模式是淺睡與深睡交替,如果在淺睡狀態下,有任何聲響或動作出現,都容易讓寶寶驚醒,建議爸媽不妨讓寶寶獨立睡在嬰兒床上,養成自行入睡的習慣。此外,許多爸媽會先抱著寶寶入睡,等睡著後再放到床上,但如果寶寶只是淺睡,很容易感覺到睡眠環境不同而醒來,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最好一開始就讓寶寶在晚上睡覺的地方入睡。

 

保持舒適的溫度

寶寶睡覺時衣服要穿得剛剛好,才不會有太熱或太冷的情形出現,影響睡眠品質,建議爸媽可用手觸摸寶寶的背部,如果沒有流汗且有溫暖的感覺,大致上就是就是寶寶覺得舒適的溫度。

 

避免過度安撫

寶寶有時候會利用哭鬧來引起爸媽注意,為了不要變成習慣,爸媽要避免寶寶一哭就急著抱他或哄他,當然,這必須先排除寶寶是因為生理或疾病因素而哭鬧的情形。如果寶寶只是希望得到爸媽的注意或要人安撫,建議不妨先讓他哭個2、3分鐘,再到身邊安撫他,才不會讓寶寶習慣用哭鬧的方式吸引注意,或是一定要爸媽哄才肯入睡。

 

固定就寢時間

寶寶因為貪玩而不想睡覺,也是常見的現象之一,建議爸媽應該衡量自身及寶寶的需求,儘量讓寶寶在固定的時間就寢,養成規律睡眠的習慣。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2007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