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新聞探討 -> 教育概況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543 )   分享
      ching633 寫於 2007-12-29 編輯  
[轉貼]電腦關機,孩子不會迷「網」?

電腦關機,孩子不會迷「網」?
前陣子有個受人矚目的報導,有位媽媽把電腦密碼改掉,讓孩子無法上網玩遊戲,導致孩子自殺身亡。面對這樣的情況,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台南大學幼教系兼任講師敖韻玲表示,如果孩子沒有實質的友伴關係,而靠電腦世界與外界互動,父母要警覺。
【文/吳宜宣】

 

不上網手會抖、看到電腦不能用會焦慮,學生沈迷網路已衍生「網路成癮」問題!發現孩子沈迷網路,父母該如何應對?

 

前陣子有個受人矚目的報導,有位媽媽把電腦密碼改掉,讓孩子無法上網玩遊戲,導致孩子自殺身亡。面對這樣的情況,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台南大學幼教系兼任講師敖韻玲表示,如果孩子沒有實質的友伴關係,而靠電腦世界與外界互動,父母要警覺「小孩友伴發展的來源機制與真實人生,是否有很大差距」,若孩子沉迷於網路遊戲,且已上中學,後續問題就更大,處理起來更棘手,因中學生有所謂的叛逆期,父母更應抽出時間、放下身段,耐心地和孩子多溝通。

 

若仍是小學生,反叛後座力較小,可用電腦密碼防堵孩子沉迷,或規定電腦使用時數,甚至在旁邊觀看,敖韻玲以她個人為例,把電腦放在客廳旁邊,看著孩子用電腦。最重要的是,不管孩子多大,都要瞭解小孩在學校的互動情況,像與其他同學有無實質互動,或只是透過電腦與他人互動。

 

她建議,父母要「多發問,聆聽孩子的想法」,或多花點時間、和孩子一起玩,進入孩子的世界。之前有一則廣告,父子本來關係疏離,透過電腦遊戲,兩人關係有了質的變化。若這孩子一直沈浸在電腦世界,更要花時間與孩子互動。她提醒,面對這類問題,父母要有策略,也許和他一起玩,瞭解問題所在,畢竟會發生這類問題,可能是父母平常沒時間關心孩子,或沒花時間多瞭解孩子的想法所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大家健康雜誌》11月號
');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