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評論賞析 -> 藝術人文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2343 )   分享
      ∮ 銀色‧炫風 ∮ 寫於 2007-11-22 編輯  
[轉貼]哥德蘿莉

哥德蘿莉Gothic Lolita
是一種源自日本次文化,主要指的是該種風格的穿著打扮。正式稱呼為ゴシック・アンド・ロリータ (Gothic And Lolita) 簡稱「GothLoli / ゴスロリ」。
概要
 
哥德蘿莉塔同為名詞,全名翻作「哥德與蘿莉塔」,為此風格裡面所採用多種形象裡面兩種最具代表性的形象,而非用作形容詞「哥德式蘿莉」。哥德蘿莉是一種以十多歲至二十多歲的年輕女性占了大半的愛好者族群所形成的一種流行文化型態。一般將之視為極端的文化。
哥德蘿莉裡面的「蘿莉塔」(Lolita)一詞,雖然與現今卡漫動畫遊戲作品中的「蘿莉(Loli;ロリ)」一詞同樣借自同名的小說/電影,但兩者在字面底下的含意相差甚遠。
一般認定這是從1990年代開始在日本樂團的支持者們所帶起的風潮。MALICE MIZER
風格起源
這派的風格是結合多種不同的形象而成,除了字面上的少女式的純真跟哥德風的灰暗頹廢以外,還集19世紀羅曼主義玄學主義,神秘主義超自然主義怪奇主義獵奇趣味、法式世紀末思想耽美主義古典頹廢主義等等為大成。
服裝通常是暗色系,但是也有以白色為主的「白Goth」。髮色及妝容並無硬性規定,但通常還是以黑髮、金髮以及戴有病態感的妝容為最大宗,另外還要配戴銀製的飾品造型有特殊意涵的十字架、天使之羽、惡魔之翼、薔薇骷髏蝴蝶蜘蛛。其它的元素還有吸血鬼鵝媽媽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血痕、傷跟古董人偶。
服裝特色
哥德蘿莉的始祖,由Mana Sana提出的Elegant Gothic Lolita(EGL)和Elegant Gothic Aristocrat(EGA):EGL是指優雅的哥德式,集天使與惡魔的感覺於一身,設計比Gothic Lolita更為優雅華麗 ;EGA則是一個中性打扮的Gothic服裝,像貴族般的高貴感覺。
哥德蘿莉往往手持有特色的配件,比如巨大的刀劍,威嚴的十字架。身著繁冗服飾的纖細少女卻使用著與其形象不合的武器宗教標誌,此種「不均衡感」也是「哥德蘿莉」的一大要素,另外多見蘿莉面無表情地懷抱著殘破的洋娃娃或小熊,這些被毀壞的玩具給人的恐怖感,往往是夢魘一般入骨入心的。
感覺:揉合了優雅華麗與黑暗詭異,像介乎於生存與死亡之間永遠沉睡似的,帶出神秘恐怖、悲觀絕望的感覺。
顏色:以黑白為主色所呈現的死亡氣息。
設計:以薔薇、十字架、蕾絲和緞帶所綴飾的歐式華服。
化妝:以濃妝為主,陰暗為主。
名詞釋疑
與「Cosplay」的分別
哥德蘿莉風格的形成與Cosplay無關,但是容易被混淆。
Lolita & Gothic是一種流行風潮,像牛仔褲加T-shirt會被稱為Casual Wear一般,而Lolita在衣著的表現大都離不開黑白色的娃娃裝。Lolita & Gothic服裝品牌Moi-meme-moitie的老闆MANA所提出「Elegant Lolita Gothic」的意思是優雅的歌德式娃娃,同時擁有天使與惡魔的特質;給人死亡的感覺,但又不是完全的死亡,而是在靜止的狀態下存活著。
雖然此風格因為部分形象與女僕服裝重疊,造成誤會,但是在日本此風格的支持者對於這種混淆的行為感到非常的反感。事實上,哥德蘿莉風格就算平常在日本或是澀谷等青少年流行的前衛地區都可以找到販賣的店家以及穿著的人。這跟主要以特定場合,活動為主的Cosplay可說是大異其趣。東京原宿
與蘿利塔(Lolita/ロリータ)服飾的分別
有一種風格跟哥德無關,講求「少女風的成人」的蘿利塔風格(Lolita Fashion/ロリータ・ファッション)。該風格的支持者亦強烈的對混淆這兩種風格的行為感到反感,主要原因為哥德蘿莉風格中所含帶的惡質,頹廢的形象與蘿莉塔風格的主旨相異。即便如此,兩者之間在耽美與剎那感的要素上依然有相當的重複,這跟哥德蘿莉本身定義的曖昧也有相當的關聯,此外同時喜歡兩種風格的女性亦非少數。
與蘿利塔風格的差異:就算同樣使用愛莉絲夢遊仙境,或是鵝媽媽等童話故事的形象,哥德蘿莉風格也會刻意的突顯出作品中怪奇的部分。要舉例的話就像是日本作家桐生操的「恐怖的格林童話」系列中描述的那樣偏向怪奇,獵奇,性暗示等黑暗面。
若要更加深入的比較的話,如果說蘿利塔風格是灰姑娘的城堡這類正面的快樂形象。那麼哥德蘿莉就是像白雪公主中的毒蘋果或是化為廢墟的古城。加入負面的頹廢形象是與少女趣味的蘿利塔風格最大的差異。像是Emily The Strange也是適例。
與哥德風格(Gothic Fashion/ゴシック・ファッション)的分別
和所謂的哥德風格不同之處在於,在強調黑暗面的同時亦著重在表現「身為少女」的這個基礎上。基本上此風格要素部分鮮少真的會使用「哥德系」一詞來形容,因為哥德蘿莉一詞所指的只是字面上的意思、單純想要表達「那種感覺的系統、氣氛」而已。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