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新聞探討 -> 宗教團體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2957 )   分享
      小七 .﹒‧εїз 寫於 2007-02-15 編輯  
招財貓

過年就快到了,相信財富是大家所想求得的!!!

今天無厘頭就來為大家介紹招財貓的一些故事~

(1)招財貓的典故

  關於招財貓的典故有種種的民間傳說,日本人也實在不知道哪個傳說便是正確的。在日本大千「招財貓的故事」裡,Charlie桑介紹一個著名的傳說,又KIKI姐介紹東京「豪德寺」的傳說與兩國妓女的傳說。當然我也不能決定哪個好,可是關於東京「豪德寺」的傳說,我想再補充一下。因為是在日本比較遍佈的傳說........。

  江戶時代(元和年間1615-1623),在江戶世田谷有一座荒蕪的寺院--「弘德寺」。那寺院的法師非常喜歡養貓,所以雖然每天法師糧食都成問題,怎麼也生活不下去,但天天餵食他的貓,貓一餐也不缺。

  不過某個夜晚,法師怎麼也無法準備翌日的餌食,不知不覺的跟他貓貓說了:「你當然知道我的貧困吧?你有啥辦法沒有呢?」。他的貓貓正在睡覺,但是聽到法師嘟噥,便一聲不吭的出外。

  翌日。德川幕府功臣,井伊直考正在散步時,正巧遇上一場大雷雨。因為他沒有帶傘,所以趕緊快跑去找避雨處。來到一座寺院門口的時候,他看到一隻貓貓驚得跳起來。那貓貓站在門口竟然招手叫井伊直考!他覺得說來也真奇怪,追逐那貓貓經過院子到正殿進入,立刻就雷劈了門前的道路,他倖免於難。

  後來,井伊直考對那貓貓和寺院深為感謝,以那寺院為井伊家菩提所,給予保護。井伊直考死後,根據他的法號「久昌院殿豪德天英大居士」,「弘德寺」改名叫「豪德寺」。但寺勢不衰,所以江戶的人羡慕這一件事,做招財貓祝生意興隆........

  「豪德寺」現在也以「招財貓之寺」而著名喔!

  其實我有一個疑問。有人說招財貓就是於明治時代(1868-1911)成立的。因為江戶時代的書籍並沒有關於招財貓的記錄,而且未發現描招財貓的繪畫等等........那樣的話,Charlie桑介紹的傳說跟我補充的傳說,二者都年代不合吧?

 

2)招財貓的背景與中國文化

  說真的,江戶時代以前,在日本已經有「貓招手叫客人」的故事。

  原來這故事是從大陸來的!根據「酉陽雜俎」(()段成式撰)所說:「貓洗面過耳則客至」。聽說日本「貓招手叫客人」的典故就是從這文章來的。

  附帶說一下,在江戶時代中期,如「貓如許由則客至」或是「貓如許由則下雨」,「貓招手」的故事跟「許由洗耳於潁水之濱」的故事,二者同時並用了........。對我來說,這事實也表示一個中日文化交流,真有趣呀!^_^

 

3)顏色跟〝功能〞

  聽說招財貓的顏色跟〝功能〞有關係........

  #白色(含有所謂「三毛貓」^^)--招福(看來可能有白子信仰的影響?)
  #金色--招財
  #黑色--避邪/
招客
  #
桃色--招戀愛
  #紅色--無病息災

 

4)「舉右手」還是「舉左手」或是........

  #舉右手的招財貓--郎貓/招財/家庭用
  #
舉左手的招財貓--女貓/招客/行業用
  #
舉兩手的招財貓--我看過一次........功能/性別不明^^^;

  -------------------------------------------------------------------------------------------

  另外,有招財貓顯然受到地藏王信仰穿著紅兜兜........!

2007-02-15 23:08:39
原來阿
知道是招財 但有細分就不清楚了
謝分享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